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奋斗百年 >> 内容
常州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横山桥支部建立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1922年10月,上海大学成立。上海大学是一所新型的革命学校,作为国共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共对学校的开办十分关心并大力支持。学校分社会学系、中文学系和英文学系3个系。瞿秋白任社会学系主任。张太雷、恽代英等一大批中共著名的政治家、宣传家、教育家都先后到上海大学任教,许多共产党员也先后在上海大学学习。

1924年春,上海大学成立中共支部,瞿秋白任书记。

在上海大学,瞿秋白讲社会科学概论和社会哲学,张太雷讲政治课,恽代英讲中国政治经济状况等课程。课外,学生经常阅读《新青年》《向导》《中国青年》《马克思传》《通俗资本论》等进步书刊。常州籍的学生经常同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接触,思想进步很大。

1925年,在上海大学读书的横山桥镇包合兴南货店老板的儿子包焕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包焕赓在与小学同学朱瀛海的通信中,总是将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人的革命言行以及倾听他们讲课的感受告诉朱瀛海,并寄给他进步书刊,启发他觉悟。

1926年春,包焕赓回到横山桥镇开展革命活动,动员朱瀛海从江阴辞职回乡,发起成立校友会,接办私立横山桥小学,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基点。

他们开办识字班,为男女老幼扫盲;利用课堂以及各种场合,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军阀、官僚、土豪劣绅的种种罪恶,传播革命思想。

包焕赓见时机成熟,发展王玉如、朱瀛海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2月,包焕赓和王玉如、朱瀛海3人成立了中共横山桥支部,成为常州地区最早成立的中共支部。

(来源:常州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