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奋斗百年 >> 内容
武进县总工会成立与策应北伐进军
  
发布日期:2021-05-01 浏览次数:  字号:〖
 

1926年中共横山桥支部建立后,在城区建立了支部。为加强城乡党组织的统一领导,1927年1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正式成立。

独支干事会由徐水亭、恽长安、王寿生三人组成。王寿生负责工运工作,与纱厂、布厂、油厂以及铁路上的工人都建立了广泛联系。

当时,国民革命军在共产党和广大工农群众的支持下,挥师北上。为把工人组织起来,并策应北伐进军,1927年2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根据上级指示决定成立统一的工人组织。

2月28日,王寿生出面召集有关工厂的工人积极分子代表,成立了秘密的武进县总工会和工人纠察队指挥部。

武进县总工会是常州最早的工人组织。

常州老百姓对反动军阀的猖狂掠夺,已到了深恶痛绝、难以容忍的程度。常州地方党组织得知北伐军推进到常州外围时,立即部署迎接准备。

1927年3月,中共常州独立支部组织震华电厂部分工人登上东门城墙,在火油箱内燃放鞭炮,吓得军阀败军不敢入城。

3月20日,北伐军攻克武进,国民党武进县党部执行委员王听楼、周至行、张孝庭先前往西门外十里进行迎接,引导北伐军先锋队进城。随后,中共常州独立支部干事、国民党武进县党部常委恽长安率国民党党员、各机关代表、学生、工人出老西门迎接北伐军入城,沿途高唱《国民革命歌》,情形甚是壮观,“一时佳音遍传,无论男妇老少,皆倾巷而出,欢呼以迎”。21日,国民党武进县党部和总工会等群众团体万余人,举行欢迎北伐军大会。

北伐军进驻常州后,中共常州独立支部遵照上级党委关于“迅速摧毁反动势力,壮大工人力量”的指示,团结国民党左派人士,组织和领导群众迅速掀起革命高潮。

(来源:常州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