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奋斗百年 >> 内容
九一八事变后常州人民的反日爱国斗争
  
发布日期:2021-05-04 浏览次数:  字号:〖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消息传来,常州人民群情激愤。

9月24日,工农商学文各界代表数千人,在公共体育场召开武进县抗日救国民众大会,声讨日军暴行,会后举行反日游行。全县各界代表成立“武进县反日救国执行委员会”(简称“武进反日会”)。武进《中山日报》刊出《反日特刊》。全城商业职工一律停业半日,以示声援。

全县爱国学生也联合起来,成立反日救国宣传委员会,进行抗日活动。9月25日至29日,省常中、私立常州中学、正衡初中、潜化初中、局前街小学等校组织宣传队,分赴各乡进行抗日宣传。部分学校学生组织救国义勇军,以应战备。

10月,全县反日活动声势更大。1日,横山桥镇各界人士举行盛大的反日救国民众大会。3日,全县各界妇女800人在第一公园(今人民公园)集会,号召全县女同胞共负救国之责。城区各中等学校教职员工抗日救国会组织国耻宣讲团,并编写国耻教材分发给各中小学校。

在反日爱国运动中,城乡各地纷纷抵制日货,并发起对日经济绝交运动。但极少数反动商人不遵守相关决定。对此,武进反日会和人民群众积极查处并给予制裁。

10月18日,百余名学生揪住反动商人游街。此时,部分反动商人纠集打手,手持棍棒等凶器,先后打砸武进反日会等机关,并重伤2人,其中武进反日会检查员吴文壁伤势过重身亡。反动商人暴行激起公愤。19日,工人学生等近万人在体育场集会并游行示威,要求严惩凶手。

这一斗争,得到了武进县及周边爱国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声援与支持。在学生、市民的强烈呼吁和各地声援下,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省政府责成武进县当局封闭大丰仁商号,由反动商人承担死者的丧葬费用和抚恤金,并召开追悼会。

此次斗争充分显示了工人、学生团结战斗的作用,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的抗日爱国热忱。

(来源:常州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