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奋斗百年 >> 内容
抗日战争时期常州的党组织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05 浏览次数:  字号:〖
 

1938年4月,粟裕率新四军先遣支队向苏南敌后挺进,作战略侦察。6至7月间,陈毅、张鼎丞率新四军第一、二支队先后挺进苏南敌后,开始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伟大斗争。苏南新四军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新四军行动方针的指示》,派出战地服务团、工作队,深入武进、金坛、溧阳等地,大力发动和组织群众,积极恢复和发展党的地方组织,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

新四军在常州武进地区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陆续开辟武南、武进、澄(江阴)西、金丹武4个游击区。

1939年初起,新四军挺进纵队党委、第一支队政治部、江南指挥部及中共苏南特委、中共苏皖区委等,先后派遣多批党政军干部和工作队,在各游击区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到1941年1月,先后建立武进、金丹武、澄武锡、武南4个县级党组织。在日军严密控制的城区,武进、武南等游击区的党组织分别派出党员,开展秘密建党活动,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若干支部和党小组。

在金坛,新四军第一支队、中共苏南特委等派出的党政军干部经过艰苦卓绝的开辟工作,在金坛茅东地区、西南地区和金坛、丹阳、武进交界地区及长荡湖、滆湖交界地区,进行建党活动,先后建立了中共丹南县委(也称金丹县委)、中共金丹武县委、长滆县委等一批县级党组织。

溧阳地区的党组织是在新四军第一支队和江南指挥部直接领导下建立起来的。1938年12月,中共溧阳县工委成立,后改建为中共溧阳县委,上属新四军第一支队政治部领导,之后又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两次建立中共溧阳中心县委。

常州地区各级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来源:常州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