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奋斗百年 >> 内容
中共苏皖区委在金坛建昌圩成立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四军挺进苏南敌后,在开辟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同时,始终把发展党的力量、建立党组织作为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任务。随着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党的地方组织得到恢复和重建,并迅速发展壮大。

1939年11月,为统一领导地方党的工作,中共中央东南局决定成立中共苏皖区委。12月15日,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被誉为“小莫斯科”的金坛县建昌圩丁家塘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东南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主持,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副书记陈毅作政治报告,吴仲超代表苏南特委作工作报告。

19日,会议通过《中共苏皖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宣布成立中共苏皖区委。选举吴仲超为书记,谭启龙、韦一平、章蕴、陈洪、刘烈人为委员,王丰庆、任迈为候补委员;选举周婉如为中共七大代表。

苏皖区党委隶属于中共中央东南局领导,辖苏南(不包括东路地区)、苏皖、苏北3个特委和溧阳中心县委以及江(宁)当(涂)溧(水)、江(宁)溧(水)句(容)2个县委。

大会决议确定,中共苏皖区委的主要任务是:正确执行党中央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总方针,来团结一切抗日的进步力量,以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和创造更大的抗日根据地,坚持大江南北的抗战。

中共苏皖区委的成立,标志着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建立的游击基地不仅在地理上连成一片、军事上统一指挥,而且在党的领导体制上也成为一个整体,为执行“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战略任务,夺取抗战全面胜利,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组织保证。

(来源:常州史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