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残疾人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委主任委员陈建国赴金坛区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暨重点建议督办活动,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周广菊代表提出的“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的议案”(转建议)。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区人大代表,金坛区人大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调研组实地视察了金坛区东城街道残疾人之家、小天使康复培训中心以及残疾人庇护托养中心。

图片

座谈会上,市残联以及市财政、人社、民政、税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该项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我市出台了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行补贴使用管理等文件,明确规定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取得的收入不超过最低工资部分,在核定低保和低保边缘残疾人家庭收入时可不计入,核定残疾人两项补贴时视为无固定收入;在全省范围内首次赋予农村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新内涵,解决农村残疾人之家辅助性就业缺乏二、三产业支撑矛盾。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围绕残疾人就业现状及存在问题和建议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周广菊提出,市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的两份文件,走在了全省前列,走出了一条具有常州特色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之路。市人大代表孔源建议,相关部门在考虑残疾人保障工作时,针对残疾人的不同类型,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残疾人群的需求。

区人大代表刘升东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政策不走样不变形。区人大代表杨震龙表示,两份文件举措实、内容全、形式新,回去后将认真学习研究,确保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取得扎实成效。区人大代表沈志秀提出,要强化内外宣传,加强对残疾人创业就业典型宣传,鼓励带动更多残疾人积极投入到创业就业队伍中来。

陈建国充分肯定相关部门办理建议工作,对市、区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赞同。他指出,做好残疾人保障工作是促进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准确把握残疾人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充分满足残疾人就业所需,做到能就业、就好业、充分就业。要同心协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用法治力量保障残疾人就业,加强部门协作,营造良好氛围,倡导全社会都来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