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金坛:聚力“五度” 创新特色 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发布日期: 2021-11-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代表建议,反映的是民情民意、汇聚的是民智民力。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特点和优势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人大围绕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凝练特色,形成了建议办理“五度”工作法,交出了一份坚守初心、履职为民的合格答卷。

提出建议有深度

为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定期组织代表培训、座谈交流、请优秀代表介绍履职经验等多种形式,助代表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创新理念,着力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接待选民等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建立代表联系指导和建议激励机制,对高质量代表建议给予表彰奖励、公开宣传,真正发挥代表建议为区委政府科学决策支实招、献良策,为广大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作用。

组织交办有速度

在人代会召开前引导代表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开展“走访服务选民月” “主任接待代表日”等活动,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所提建议具有准确性、全局性和可操作性。人代会期间,加强与代表的密切联系,及时收集代表建议,并进行细化分类,确保每一份建议的事由、内容、问题和措施清楚明确并具有可操作性。召开代表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员,明确沟通会商和代表意见,确保建议办理高效推进。

办理过程有强度

各承办单位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创新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严格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即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办中走访代表,和代表一起商讨建议解决的具体办法;办后回访代表,向代表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积极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和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座谈会、现场视察等多种方式,畅通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渠道,使建议办理过程成为与代表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的过程。

督办落实有力度

为督办好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建议督办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注重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并通过“领导领衔督办”和“委室对口督办”相结合的方式,以及会议督办、视察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强化督办效果,促进代表建议的落实。在抓好面上督办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突出重点,每年都要从代表建议中,选择三件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建议,督促政府进行重点办理,并适时纳入常委会议题进行专题审议。不断延伸工作链条,紧盯上年度计划解决的建议和“反复提”的建议,使代表建议的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所有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在每年人代会期间向全体代表通报上一年度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出台了《关于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办法》,对优秀代表建议及先进承办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多措并举、跟踪问效,着力推动建议“办成率”不断提高。

办理满意有广度

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区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842件,所有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均达100%。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老城区改造提升力度、切实强化城乡垃圾和污水处理、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等一批重点建议得到了较好的推进,一大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比如,吕庆代表提出的对金城镇白龙荡村进行燃气管道铺设规划的建议,使该村位置偏僻、燃气管道铺设牵涉面广、问题较多的南窑村民小组,终于启动了燃气管道铺设工程。看着管道一米一米的铺设,再通入每家每户,老百姓心中不胜欣喜,南窑村民小组的村民动情的说:“真是感谢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真是为了人民,我们老胳膊老腿,终于不用扛沉重的煤气瓶了”。金坛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建议办理“五度”工作法,推动了全区民生热点问题有效解决,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来源:金坛人大  作者:余敬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