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代表进网格,履职更尽责
发布日期: 2021-01-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的夏溪村,共有10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个老百姓口口相传的称呼:“娘舅队长”王洪生,“弄堂主任”徐标,“田埂书记”薛哪昌,“贴心棉袄”李玉琴……而他们又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代表”。

近年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通过专项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在社会治理创新过程中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利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根植群众的优势,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平台,丰富履职方式,使越来越多的基层人大代表成为了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夏溪村人大代表之家试行代表网格化履职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要让‘会议代表’真正成为‘民意代表’。”夏溪村人大代表之家的“家长”戴福春说。

按照“选区化、区域化、专业化”的原则,夏溪村共划分为工业、种植、文教卫生、老街古迹保护、花木市场、园林环境建设规划、苗木盆景、苗木观赏、商业金融和农家乐等10个园区,10位区镇人大代表分别“对号入座”,变身“网格代表”,各显神通、各尽其职。

区人大代表史伯明负责的是种植园区,不论工作多么繁忙,只要不出差,每个周一就是他的接访日。

镇人大代表史亚飞总是利用傍晚时间走进百姓家庭。他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和谐稳定,事关长治久安。了解人民群众哪方面感觉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新东街的路面白改黑,李玉琴代表每天都会特意绕道过去看一看工程进展得怎么样,用她的话说:“主人监督公仆就是要理直气壮”。

“当一届代表,总要做一些实事。”范丽俊代表的这句话正说出了这10位代表共同的心声。

林溪家苑的消防通道设置问题顺利解决了;跃进到花溪路段的路灯又按时亮起来了,还新增设了10盏高杆路灯;花溪家园技防改造全部到位了;夏溪初中即将投入3000万元进行教学楼改造;夏溪幼儿园投入3500万元异地新建也终于列入了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这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在代表们呼吁、建议、监督下相继办成和实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也让人大代表实现了“当好代表为人民”的自身价值和追求。

如今的夏溪村,遇到困难找代表,事情会有人帮;意见想法找代表,心里话有人听;矛盾问题找代表,社会难题会有人解。“网格代表”在积极履职、服务群众过程中,树立起了正确的代表观、履职观、民生观,真正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在了脚上,刻在了心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建文表示,未来,区人大将进一步健全机制,积极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让人大代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

图片图片

(来源:武进人大  作者:黄盛英)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