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人大: “三步走” 推动集中走访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 2021-08-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密切钟楼区人大代表同各选区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充分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今年钟楼区人大常委会第三年组织开展 “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集中走访月”专题活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走访中,200余名区人大代表以走访听民意,以座谈汇民智,以实干促落实,推动集中走访月活动访出实效。

走细:安排部署细致周密

为广泛深入的开展好人大代表回选区走访人民群众活动,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要求,全体区人大代表以选区为单位,至少1次回原选区直接听取选民意见,至少为选区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镇、各街道代表团扎实落实计划部署、集中走访、总结办理三阶段要求,统筹谋划走访活动计划,结合不同行业代表、不同走访形式,分别对接落实好各代表的走访时间和地点,有序推进活动开展。

走深:座谈走访深入一线

领导带头访民情。担任区人大代表的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与走访,广泛深入选民,挑选家庭生活困难的、反映意见建议较多的、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选民进行重点访和深入访,收集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广大群众所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细致入微知民意。通过入户走访、进站接待、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代表们深入倾听,无论是个性化的“鸡毛蒜皮”还是政策性的“老大难”问题,都耐心说明,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实地调研深研究。部分代表深入问题现场,全面深入了解问题现状及产生缘由,与属地单位、管理部门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努力让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有回应、有效果,切实提升走访效率,做到真走访,真落实。

本次集中走访活动中,代表们共计接待选民、走访企业1000余人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88条,其中由代表当场解释或由镇、街道办理的共计186条,上报建议102条。经汇总整理,代表收集的问题建议主要集中在老小区整治、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教育发展、安全保障等方面。针对各类建议,属于镇、街道层面的,已由镇人大主席团、人大各街道工委及时转交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处理,属于区级层面的已通过代表建议的形式提交至区人大人事代表工委,统一交办给区相关职能部门。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跟踪督办,真正让收集的各类选民建议落地有声,给选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走实:为民办事成效显著

区人大常委会将集中走访月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激发全体代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走访月活动中,区人大代表共计为群众办实事165件次。如:

针对电动车充电安全的共性问题,河枫御景小区、西二村社区、金色新城小区等多个选区的代表积极联系社区和物业公司,加快推进电梯阻车系统的安装或在有条件的小区扩建安装充电桩、搭设非机动车停车棚,方便居民集中充电,消除安全隐患;

花园西村的外墙因年久失修既影响了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人大代表走访后,主动联系有关机构,在墙面修复、加固、粉刷的基础上,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绘制了文化墙,让整个墙面焕然一新;

白荡村委银河路上,坑洼不平、时常堵塞,人大代表了解后立即实地走访,考察道路实际情况,出谋划策,集思广益,借助钟楼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契机,优化一条百姓出入平安之路;

走访月中,邹区、新闸、西林等代表团的代表纷纷走进困难群众、老党员或退伍军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来自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慰问。

一件件好事实事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代表察民情、解民忧的责任和担当。

(来源:钟楼人大  作者:王燕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