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新北区人大: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看紧政府“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1-08-0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近年来,新北区人大严格按照监督法、预算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看紧政府“钱袋子”,助推地方经济行稳致远。

建章立制,守正创新

审查批准预算、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是适应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提出的新任务,是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新北区人大坚持守正创新,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机制,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等。尤其制定了《常州市新北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预算审查监督的职能、内容、程序,细化“重大财税政策”“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支出”等重大监督事项的范围和标准,确保预算审查监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效推动了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制度健全完善和工作创新发展。

培基固本,立柱架梁

建立由审计部门中有财政审计工作经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的财务高管人员等组成的预算审查组,加大预决算事前审查力度,由区人大财经工委牵头,组织人员对财政预决算草案、部门预决算草案进行集中预审,切实把好源头审查关。

对社会高度关注的重点项目资金问题,结合审计部门年度计划,监督审计部门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开;对项目资金投资绩效情况,突出重点运用第三方进行评估;借力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着力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拓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根据预算联网监督的新要求,新北区人大专题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新北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确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时序步骤,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设立预算联网监督查询室,建立日常监督工作机制,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问效问责,做深做实

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和政策拓展,就是从管“花了多少钱”向“钱花的效果如何”转变。

预算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政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工作效率就“越来越高”。新北区人大将绩效管理监督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监督全过程,提出预算审查监督“四问”:“钱该不该花”“该不该政府花”“该不该花这么多”“该不该现在花”。

通过健全完善人大预算绩效监督体系,稳步推进绩效审查监督全覆盖。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绩效监督,倒逼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完善绩效评价体系、规范评价方法,推进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跟踪监控、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绩效管理情况信息公开等全过程管理,着力促进财政预算资金使用由合法合规性向绩效性和有效性转变,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以成本控制理念看紧每一笔钱,根据轻重缓急、有保有压,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益,做到预算安排要与老百姓和社会的需求一致。

借力发力,共建共享

2021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对预算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围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和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要求,新北区人大进一步优化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功能,与财政部门、审计部门联动对接,逐步健全系统查询、预警、分析、服务等基本功能。

同时,进一步完善日常督查、整改落实、安全保密等工作制度,有序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好系统作用,运用大数据提升预算审查监督水平,更好地实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利用监督预警模块,在系统中合理设置符合人大审查监督要求的预警规则、标准和参数,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通过预警分析、绩效评估,对系统数据进行综合梳理和专业分析,线上发现问题和线下处理问题有机结合,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实现“动起来”、“实起来”,大幅提升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扩大人大代表的参与度,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每季度召开一次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小组会议,提高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积极性,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增进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