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以代表建议办理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发布日期: 2021-10-2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持续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民众参与,让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建议办成率由届初的60%提高到届末的87%,在代表履职实践中有力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主提”让建议传递“真声音”

代表建议来自基层、源于群众,反映的应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了让每一条代表建议都载满民意,在雷打不动地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和深化“双联”制度的基础上,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还着力打造高层次、全方位、宽领域代表履职联系平台,先后建成87个“代表联络工作站”,设立首个“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全市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率先启用了代表履职管理APP,上线“天宁人大”微信公众号,引导广大代表植根基层,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吃透基层实情。每年年初制定代表小组活动意见,要求每位代表结合“我为天宁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等活动深入开展调研,特别是人代会前,组织代表集中开展调研活动,入企入户走访、视察调研、当面约谈,广泛了解社情民意,主动搜集第一手资料,使所提建议真正符合发展需要、体现人民意愿。如在开展“我为天宁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活动中,代表从群众中了解到一些精神障碍患者出院后得不到应有的照护,肇事肇祸危及邻里的事件屡见不鲜,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代表经过深入调研后提出了“融合资源推进社区康复,打通助残最后一公里”的建议,推动建立“德康驿站”,打造了“医院+社区+家庭”三方联合的一体化康复模式。2020年10月,该站点作为民政部全国研讨会现场参观点,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民政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的参观,获高度好评。

“民主办”让代表建议“真落地”

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从白纸黑字的代表建议到切切实实的问题解决,最后化为居民群众洋溢的笑脸。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突出群众、代表全过程的主体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方式,扎实做好办前征询、办中沟通、办后回访“三见面”,并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与其中,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使办理工作更符合代表、群众的主旨意图。如针对“加快青果巷周边改造”的建议,多次召开见面会并邀请部分群众列席,听取代表、群众针对青果巷改造的意见建议,加强改造计划的针对性。目前,已开放的青果巷一期云集了常州传统餐饮、原创服饰、河景民宿、清新书咖、文创集市等多种潮流业态,塑造了集“文、旅、商”于一体的常州文化旅游新名片,集中彰显了江南名仕之巷风情。同时,天宁区人大常委会还创新开展区领导重点督办、工委归口督办、“回头看”滚动督办“三重督办”,今年又将办好建议作为人大领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建议交办和督办等各个环节工作,有力促进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力争把每件代表建议都办成精品,办理成效群众可知可感。

“民主评”让办理结果“真满意”

代表建议落实得好不好,民意民智有没有转化为看得见的喜人成果,让测评结果来说话。

建议办理结束后,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及时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为防止产生“被满意”现象,将测评方式由原先代表个人评价改为督办小组全体人员背靠背集体评价,使满意率更为真实,对代表不满意的要求承办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确保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在每年人代会召开前,对所有承办单位进行建议办理工作测评,评出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在人代会上进行表彰并向社会公布,对办理实效明显不足的承办单位,责令其主要负责人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说明,有力促使承办单位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意识。同时对优秀代表建议进行评选奖励,促进和激励代表更好的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如针对《关于延伸龙游河整治,全面提升沿线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品质的建议》,多次现场调研、专项督查,全力推动龙游河综合整治,目前“水清、路通、景美”的龙游河已初具雏形,成为了引导社区公共活动、丰富沿河业态、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该建议也在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被表彰为优秀建议。

代表建议承载着民生,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于民生。从一份份言简意深的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再到一张张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每一条代表建议办理热乎落地,不仅赢得了朴实的民心,更是擦亮了为民的初心。下一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使建议办理工作常抓常新常见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天宁人大 作者:朱婵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