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21-07-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1年6月23日至24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等受主任委托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玲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审议结果的报告,分组对该法规草案进行了审议。

根据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十次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玲所作的关于《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常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二)

会议听取了市文广旅局局长荣凯元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旅游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宋平所作的审查意见的报告,分组对该法规草案进行了审议。

(三)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副局长戚小如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20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钱亚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蔡建兴所作的关于2020年本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会议决定批准常州市2020年本级决算。

(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秦文秋受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委托,所作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做好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水、土壤、大气、固废污染防治综合能力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增强行动自觉,善于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要把法律重大原则、法律制度、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落实到位,突出“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压紧压实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责任。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惩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各级人大每年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时,要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督促同级政府依法履职尽责。要增强全民自觉,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格局。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开展广泛深入的法律宣传普及工作,推动固废法在我市的全面贯彻实施。

(五)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所作的关于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把非诉讼机制挺在前面,深入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不断推动理念更新,机制创新;要坚持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协同参与、全方位联动的多元解纷大格局,建立完善调解前置机制、内外联动的诉讼服务协作机制等,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落实“枫桥经验”,积极推动诉讼服务全方位改革,探索建立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指尖上”解纷的便捷;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全流程诉讼服务、全覆盖立案服务、全链条纠纷化解、全方位审判辅助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六)

会议听取了在常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殷群、袁洪度的口头履职情况报告,梁福才、陈琪等6名在常的省人大代表作了书面履职报告。

(七)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根据市政府副市长杨芬受市长委托所作的提请,会议决定同意杜荣良辞去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会议决定任命顾晓彬同志为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免去吴琪明同志的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职务,杜荣良的常州市公安局局长职务。

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所作的提请,会议任命赵德升同志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副庭长;吴立春同志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余曰璞、王驰同志为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会议免去吴立春同志的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副庭长职务、王臻同志的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职务、张祥龙同志的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审判员职务;任命方雷等54名同志为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免去席圳汶等8名同志的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职务。

顾晓彬在会上作了口头拟任职发言,其他拟任职人员作了书面拟任职发言。

张耀钢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杜荣良的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截至目前,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403名。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党组成员张屹、徐新民,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3人出席会议。市政府副市长蒋锋、杨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市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6名市人大代表以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工信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卫健委、审计局、邮政管理局,市人大常委会工委、室。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6月30日印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