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坚定制度自信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丨我市召开第三十四次人大工作研讨会暨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2-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12月29日上午,常州市第三十四次人大工作研讨会暨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耀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杭天珑作研究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自平主持会议,秘书长高宏华参加会议。

张耀钢指出,一年来,研究会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开展研究工作,紧贴实际,重点突出,成果丰富,为推进人大工作新实践、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提升人大工作实效,他强调:坚定制度自信关键是坚定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坚定制度自信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要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使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坚定制度自信必须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研究和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要结合自身优势,守正创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维护宪法权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研究阐释,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为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实现人大工作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杭天珑回顾总结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对2022年研究会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5位同志围绕“坚定制度自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题,分别就发挥人大制度职能优势精准助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监督“利剑”更显锋芒、创设问政新载体打造监督升级版、做实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关于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的探索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各类研讨论文70篇,其中的66篇被收录《论文选编》,会议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了评审表彰。

市人大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贾宝中、杨建、邵明、周建伟,研究会理事,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及其研究室负责人,部分论文作者,市人大机关部分干部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