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内容
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信仰者实践者维护者――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喜迎“七一”党的百年华诞之际,6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耀钢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与发展”为主题为常委会及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建国、盛建良、蒋自平、戴士福,党组成员张屹、徐新民参加专题党课,秘书长高宏华主持专题党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创建和发展史也是党史的重要内容。”张耀钢聚焦“民族之困、制度萌芽、曲折发展、活力彰显”四个方面,从“黑暗中的摸索和碰壁、艰辛探索和伟大创造、人民当家作主的探索和实践、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新时代的新实践”四个阶段,梳理和阐述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任务要求和重要举措。

张耀钢指出,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越功勋的理解,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之不易,深刻感悟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和显著优势,倍加珍惜热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维护者,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使命责任,以新思想引领人大工作创新,以新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大家一致认为,这堂专题党课脉络清晰,论述精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政治性,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艰辛曲折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党史,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向党、心中为党,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辖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机关离退休支部委员和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