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2021年12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常州市政府副市长 许 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盛市长委托,我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对照“八个更”要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12月28日,全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52项指标中,已超额完成的指标有24项,占指标总数的46%;全部完成的指标有23项,占指标总数的44%;除市四院二期项目外,其余4项指标均按序时推进,到年底均可完成目标任务。

(一)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市二院阳湖院区二期项目完成主体封顶,市七院二期项目完成急诊病房综合楼主体验收;市妇幼保健院公卫中心开工建设;新增10个省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全市13家三级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建成“一站式”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健康常州”平台提供8大类集约化、一站式智慧健康服务。建成投运标准化“德康驿站”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站点13个,服务精神障碍患者3880人。

关于市四院二期项目,因我市拟在新北区规划建设常州医学中心,该项目与常州市四院二期建设项目距离较近,在功能布局、服务范围等方面有待进一步细致规划,经多次协商、慎重考虑,该项目暂停实施。下一步,将根据《常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设施布局规划》,尊重已建医疗卫生资源的事实,结合人口增量及空间承载能力,持续优化新北区优质医疗资源配置,满足区域人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

(二)教育惠民工程。实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57个,其中竣工28所学校,已竣工项目共增加学位18210个;改造提升6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76所学校完成省健康促进学校创建。

(三)优化养老服务。出台《常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为15.8万名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对2274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一户一案”居家适老化改造;为4175人提供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完成33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提升改造。

(四)交通畅行提升工程。建立“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机制,深化中心城区学校、医院等堵点治理,14条主、次干道实施“路长制”;“学生专车”乘坐率提升15%;中心城区信号灯路口联网控制率达98.06%,50个主要路口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72%主干道实现“绿波”控制。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818个,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810个,公共停车泊位接入“智慧停车平台”总数达10.2万个。完成农路提档升级50公里,改造农危桥14座。

(五)促进就业稳定增长。全市采集、开发就业岗位43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新增参保大学生6.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万人,城乡“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支持大学生创业4225人;开展职业技能补贴培训35万人次。

(六)生态绿城建设。完成沿长江生态复绿、龙游河生态绿道等23项工程,实现增核2274亩,扩绿1013亩,连网36公里。建设“五好河道”17条,“小微水体河长制示范村(社区)”22个;完成1248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14413个小微水体纳入长效管护体系。

(七)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棚户区改造。完成8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新开工19155套,基本建成14060套;中心城区28.2万平方米“大板房”异地置换房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八)轨道交通2号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对轨道交通2号线15个站点周边地区和部分站点间道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已完成项目验收。优化调整2号线沿线公交线路13条,新建37个公交站台,新增公共自行车站点22处,确保轨道交通2号线各站点300米内公交线路、公共自行车衔接率达100%。

(九)文旅惠民工程。完成“常州三杰”纪念馆整体提升工程并对外开放;完成意园修复工程,完成常州盛宣怀故居(本体)保护修缮工程并对外开放;新建15家“秋白书苑”;举办精品文博艺术展览101场次、社教活动737场次、公益讲座73场次;基层公共文化机构提供公益培训109期次;组织专业文艺院团惠民演出157场;实施农村文化“三送”工程,全年送戏1035场、送电影8610场、送书50000册。

(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新改扩建农村公厕191座;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规划发展村225个;实施“四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宣传发动村庄清洁行动6722场次,清理垃圾75.9万立方米,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21101处;深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545个,省级“五有”标准废旧农膜回收网点16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疏浚农村河道168.83万立方米。

二、具体做法和成效

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发展导向,结合今年党史教育、“两同两在”建新功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对10件民生实事建账定责、专班推进,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优化机制,高效推动。聚焦重点、回应关切,选准选好人民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项目。在精心谋划民生项目的基础上,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抓推进。一是有力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专题调研推进,部署整改民生问题,推动解决群众诉求。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相关进展情况汇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各分管副市长针对牵头事项,定期座谈、实地查看、统筹协调,全力保障民生实事推进。二是协同推进。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了责任链条和工作闭环。注重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的良性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通过党建引领、媒体宣传等,引导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民生事业。三是保障到位。相关责任单位积极谋划、全力推进,对民生实事项目优先安排、优先调度,强化项目投入保障。1-11月民生领域累计投入480.9亿元,同比增长2.69%,预计全年民生领域累计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80%。

(二)深化举措,推进落实。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在责任落实、跟踪督促、考核评估上下功夫,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一是强责任。组织责任单位分解目标任务,通过压紧压实责任、细化指标分解,清单化按季度明确节点进度、完成时限、责任体系和推进措施,做到指标可测、进度可控、结果可考。二是强督查。全年实行“实时调度、季度通报、半年评估、年终考评”制度,把督查推进延伸至日常,常态化通过“四不两直”实地查看、电话询问、调取资料等形式,加大抽查核查力度。市政府与市人大两次开展联合督查,有针对性地对居家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水环境治理等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形成了良好的责任传导。三是强考评。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半年度专门对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评估,查找问题、强化整改、推动落实,全年落实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营造全力以赴抓落实、促落实的民生实事工作氛围。

(三)真抓实干,力促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改善民生、造福群众,一批群众关心的难事急事得以解决。一是补齐突出短板。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力度,全市流调能力、核酸检测能力、集中隔离能力等得到大幅提升,坚决干净彻底打赢了疫情防控歼灭战,实现零院感、零扩散、零外溢目标,累计接收南京、扬州来常集中隔离人员人数列全省第一。在教育惠民工程、生态绿城建设、交通畅行提升工程等项目中,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提能级,通过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二是回应百姓关切。围绕打造养老服务“三项融合”(养老与医护相融合,事业与产业相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品牌,深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围绕打造15分钟优质生活圈,推进实施了口袋公园、嵌入式养老服务、“秋白书苑”等一批实事项目。三是破解重点难题。围绕城市更新,把着力点放到满足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和改善居住环境上,完成81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8.2万平方米大板房异地置换房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还出台了加装电梯实施办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提标、服务的提速和推进的提效。

下一步,市政府将进一步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上是2021年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请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