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市政府处理《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市政府处理《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审议意见》情况的督查报告

——2021年12月30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

今年4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吴琪明局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报告。会后整理形成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并以常人发[2021]15号文的形式印发市政府研究处理。今年12月,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了《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暨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我委针对市政府报告,对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督查。我委认为,市政府对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十分重视,对照审议意见逐条研究处理,落实了整改要求。具体表现在: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底线管控”原则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二是加快体系建设,完成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编制工作,明确七大体系建设和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实施路线图。三是加强源头管控,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严控“两高”项目审批,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清洁能源。四是开展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组织编制水网规划,稳步推进城区断头浜治理,推进治水工程和治太项目建设,持续开展“小散乱”排水户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全域推行小微水体河长制工作,加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土壤修复工作。五是聚焦突出问题,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金坛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和污泥处置项目年底试运行,新北区装潢垃圾及大件垃圾处置项目开工建设。六是推进法治建设,《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均已完成初稿。七是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健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点评制度,城市长效管理综合考核进一步加强。

2022年,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编制和组织实施好我市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不断提升我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围绕大气、水、土壤、固废等方面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严格环境执法,为实现“532”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为市民百姓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