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21年常州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0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潘冬铃

按照《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监督办法》有关规定,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规范项目报批和调整,积极争取债券资金保障,全力推进计划执行,加快释放内需潜力,扎实有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今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共安排实施项目74个,年度计划投资172.8亿元,1-9月完成投资14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1.5%。2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1个,新建项目开工率39.2%;还有17个项目未开工,其中因土地、资金、实施方案调整等原因未开工的项目8个,按年初部门制定计划四季度开工的项目9个。

二、计划调整情况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组织开展2021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工作,经部门申报、会商讨论形成了调整方案。

(一)调整原则

1.强化计划刚性执行。对于确定的年度计划实施项目,除政策因素、建设条件变化、债券资金未落实及不可抗力等原因外,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等原则上不予调整。

2.从严控制项目调入。对于确需调入年度计划的实施项目,原则上从计划内预备项目中产生,计划外新增的实施项目须经市主要领导同意方可调入。

3.分类把控项目调整。对于计划内确需调整的实施项目,严格审核调整事由,规范履行调整程序,分类别把控项目的调整和调出。

(二)调整项目情况

拟调整的项目共9个,其中调整类项目2个,是对项目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建设内容、建设时间等进行调整的项目;调出类项目5个,是年内不再推进实施的项目;调入类项目2个,是年初未列入年度计划,但急需加快推进实施,前期工作完善,资金落实,年内可开工建设的项目。

调整后:2021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项目71个,年度计划投资171.7亿元,比调整前减少了1.1亿元。具体如下:

1.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交通年度计划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137.9亿元。拟进行调整的项目1个,为调出类项目,项目名称为戚墅堰货场环保整改提升工程。

调整后:交通年度计划项目15个,年度计划投资137.7亿元,比调整前减少了0.2亿元。

2.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拟进行调整的项目2个,均为调出类项目,项目名称分别为公园绿地安防(监控)设施改造和公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

调整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比调整前减少了0.4亿元。

3.民生社会事业建设项目

社会事业计划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25.1亿元。拟进行调整的项目6个,其中调整类项目2个,项目名称为常州市足球训练基地、恽代英纪念馆提升工程;调出类项目2个,项目名称为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公卫应急救治中心新建工程、常州市自行车训练基地;调入类项目2个,项目名称为常州革命史纪念馆提升改造项目、常州市国防园升级改造项目,从计划外调入。

调整后:社会事业计划项目40个,年度计划投资24.6亿元,比调整前减少了0.5亿元。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政府投资项目是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严格按照《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实施的可行性、执行的严肃性,进一步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有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一是全过程跟踪服务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加快推进计划内项目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建立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由项目实施单位每月填报完成投资和进展情况,全面反映项目建设进度和计划执行情况,并按人大联网预算监督要求每半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加快推进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常泰城际铁路已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后续将加快开展项目报批,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常州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正按国家发改委要求采取措施提升客流和化解地区债务,争取尽早获批。

(二)系统谋划积极向上争取。一是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贯彻落实“532”发展战略,在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基础设施、民生社会事业等方面梳理一批符合政策支持、能尽快开工的新项目,确保在明年专项债券申报中多争取项目和资金。二是及时掌握国家和省支持方向,加强各领域项目储备,积极申报各条线新增领域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为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多机遇。三是扎实推动“旧改”“棚改”项目,会同市住建局、财政局做好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确保申报一个、下达一个,争取更多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

(三)科学编制明年投资计划。一是充分运用政府投资项目库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管理模式,促进在库项目按照储备项目、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年度计划实施项目有序转化。二是组织各市级部门申报明年项目,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对申报项目的必要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三是按照量入为出、综合平衡的原则,明确资金来源,实现市级政府投资计划和财政预算安排的衔接与平衡,科学合理编制2022年度市级政府投资计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