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常州市2021年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级收支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2021年10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财政局局长  管  华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今年以来全市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级收支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施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局迈出坚实步伐。

1.一般公共预算

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53.6亿元,较上年增长6%左右。全市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5.4亿元。

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7.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7%,同比增长15%,税收占比84.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46.6亿元,同比增长12.8%;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8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1.3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市级支出完成128.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1—9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40.5亿元,其中:市级收入完成143.7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135.9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52.1亿元,其中:市级支出完成188.9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45.6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1—9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其中:市级收入完成6.6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6.5亿元,其中:市级支出完成2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9月份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71亿元,其中:市级收入完成128.2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60.4亿元,其中:市级支出完成113.2亿元。

二、市级收支预算调整方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事项

1.调增疫情防控经费1.7亿元。7月以来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省市防控要求从严从紧,为保障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建议在年初预算6000万元基础上追加疫情防控经费1.7亿元,用于全员核酸检测、人员集中隔离、新冠疫苗接种财政补助等。

2.调增创新发展专项资金3775万元。根据《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常办发〔2021〕1号),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由市和辖市区、常州经开区两级按1:1分担资金。2021年全市共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7550万元。建议追加市级承担创新发展专项资金3775万元,用于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

3.调增江苏省金审三期工程经费620万元。根据《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做好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金审三期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6900万元,市县财政安排5100万元,我市应承担380万元。同时,需按要求建设数据分析室,达到等保四级标准。市审计局申请经费630万元,其中:上缴省审计厅项目建设经费380万元,数据分析室信息化建设经费250万元。经审核,建议追加经费620万元,其中:上缴省审计厅资金380万元,数据分析室信息化建设经费240万元。

4.调增运动员、教练员伙食费及训练服装费647万元。根据《关于印发江苏省中等体育运动学校建设标准及评估细则的通知》(苏体青〔2021〕7号),市体育局申请适当提高我市运动员、教练员伙食费和训练服装费标准。为切实促进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建议对伙食费及训练服装费适当提标。经测算,2021年需增加伙食费1006万元,服装费144万元。建议追加经费647万元,其中:伙食费503万元、服装费144万元。其余部分从体彩公益金列支。

5.调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482万元。根据《关于发放2021年度市区城镇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的通知》(常退役军人优〔2021〕5号),从2021年开始,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时间调整为从批准入伍时间开始计算,每服满6个月义务兵役发放一次,不满6个月按6个月发放,原则上不超过两年。同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标准按规定进行调整,在西藏地区服役按基础优待金的3倍发放,在新疆地区服役按基础优待金的2倍发放。经测算,2021年共需经费5082万元,年初预算已安排4600万元,建议追加经费482万元。

6.调增常州站优化提升改造工程补助经费1000万元。常州站城际场站房于2010年7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近年来,随着铁路旅客运输持续增长,常州站城际场站房难以满足现代高铁服务需求,亟需进行优化提升改造,项目可研估算投资总额1528.61万元。市交通局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常州站申请改造工程补助经费1000万元。为方便群众出行,改善常州站城市窗口形象,建议追加常州站优化提升改造工程补助经费1000万元。

7.调增“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署经费400万元。2019年6月,财政部决定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江苏省为第二批试点省份。按省要求,2021年底全省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由各设区市财政负责本地区统一集中部署,经费统筹解决。根据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署经费标准,2021年市本级及辖区(不含经开区)部署经费共需920万元。为保障部署工作顺利开展,建议按照项目进度追加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署经费400万元,主要用于系统初始化和试运行测试、软件技术支持等,并按相关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8.调增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1.15亿元。截至8月底,省政府转贷我市市级新增一般债券共计1.15亿元(项目明细见附件1),申请追加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1.15亿元。

以上一般公共预算调整事项除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外,需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年度预算执行终了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预计收入增加的财力,以及收回的预算资金,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风险准备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事项

1.调减港口建设费收支预算1000万元。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港口建设费征收政策执行到期有关工作点通知》(海征稽〔2020〕347号),自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港口建设费全面停止征收。建议追减年初港口建设费收支预算1000万元。

2.调减常州市自行车训练基地项目支出1400万元。根据2021年常州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调出常州市自行车训练基地项目,该项目年初预算1400万元,资金来源为体彩公益金,建议追减项目支出1400万元。

3.调增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28.74亿元。截至8月底,省政府转贷我市市级新增专项债券共计28.74亿元(项目明细见附件2),申请追加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28.74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事项

调减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2901万元。由于常州投资集团和常州产业投资集团划转10%股权给省充实社保基金,同步上缴10%股权收益分红等原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短收2901万元。建议调减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2901万元,同步追减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调出资金等支出预算290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调整事项

调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根据《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意见》(苏政发〔2020〕45号),自2021年1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省级统收统支统管,由省级相关部门统一编制预算。建议追减年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65.9亿元,追减支出预算183.1亿元。

今年省政府转贷我市市级新增一般、专项债券额度和项目尚未全部下达,待全部下达后将调整方案另行上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财政部门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强化战略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系统谋划财政发展新思路、新举措,主动在财政政策上聚焦、财政资金上增效,财政工作上发力,切实保障“十四五”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为我市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预见性和精准性,高度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和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深入研究我市经济发展态势,把握好财政政策调控的重点、力度、节奏和时机,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投资信心,全面增强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后劲。科学组织收入,不断壮大财政综合实力。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和收入组织,围绕“十四五”时期常州市财政收入突破800亿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6%左右的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创新方法机制,有效应对收入组织难点,协同推进大数据协同治税,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同步,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相协调,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是聚焦“532”发展战略,不折不扣保障大事要事落地。以大事要事保障机制为核心,紧扣532发展战略各项任务、项目和工程,支持构建完善现代流通体系,全面推进公铁水空各类交通运输方式提质增效,把“中轴枢纽”的潜力优势转化为常州发展的竞争优势。支持创新发展战略,围绕全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重点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支持加快绿色转型,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财税政策,持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支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全力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优化空间格局,推进功能互补,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常州样板”。

三是聚焦“一体化”管理思路,统筹兼顾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全面部署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以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构建“横向一体化、纵向集中化”预算管理一体化体系,形成顺向逐级控制和逆向实时反馈的完整管理闭环。以“预算+绩效”为引领,赋能财政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推动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最快速度实现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加大财政信息整合和资源共享力度,统一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推进财政大数据运行建设。

四是聚焦“底板”支撑,一着不让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支持抓好疫情防控,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网,支持做好经济、社会等领域安全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建立健全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继续做实“清、规、控、降、防”五大地方政府债务管控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优化财力分配格局,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加强对地方“三保”支出、库款管理等情况的监测预警。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持续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平衡文章。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从严掌握提标扩面等增支政策,加强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防止出现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支出。深入分析人口老龄化加剧、缴费及待遇领取政策调整等因素对社保基金运行带来的影响,防止基金给付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