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1-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10月19日市十六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10月28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初步方案进行了初审,现将初审意见报告如下:

一、基本看法

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7.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0.7%,同比增长15%,税收占比84.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46.6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41.3亿元,同比增长2.4%。

从总体上看,预算执行情况平稳。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15.6%,主体税种增长较快,与经济发展质量关联度较高的三大主体税种贡献了全市税收增量的92.5%,其中增值税同比增长16.3%,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2.2%,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1%;制造业税收比重居全省第二,入库税收同比增长25.8%,贡献了全市税收增量的69.8%,装备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税收比重63.2%,贡献明显,房地产业支撑作用减弱,房地产业入库税收同比下降11.4%。数据反映出我市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国际化智造名城”加快构建。今年,全市各项支出总体保持了稳步增长,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和重点项目顺利实施,重点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市政府及财税部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负担;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继续贯彻落实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十条意见,有保有压,加快财政资金拨付使用进度;不断完善债务管控工作机制,努力压降债务成本。为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攻坚战,聚焦“532”发展战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但也应看到,后期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存在,对收入存在一定影响,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二、对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初步审查的意见

市政府提出调整一般公共预算:调增支出预算3.54亿元,其中调增新增一般债券安排的支出1.15亿元。

提出调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增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28.74亿元;调减港口建设费收支预算1000万元;调减体彩公益金安排的支出预算1400万元。

提出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减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2901万元。

提出调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因实行省级统收统支统管,调减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65.9亿元,调减支出预算183.1亿元。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根据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相关政策性因素,对2021年本级预算进行调整是必要的,新增债券规模符合省核准我市的地方政府债券限额,符合国家关于债券管理的有关规定,市政府提出的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是可行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会议批准市政府提出的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三、意见和建议

为做好当前和下一步的财税经济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努力培育税源,千方百计抓好收入。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税收经济情况分析,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努力提高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用活用好各类政策,坚定不移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我市科创基金筹措,促进科技创新。预算调整要增强前瞻性和计划性,做好调整内容的来源保障工作。

2.持续精准施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财政管理开源节流,用好有限财政资金,统筹安排预算支出,做到有保有压,保障刚性支出,加强对乡村振兴战略、民生实事项目等方面的投入。加强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绩效跟踪,提升资金使用质效。优化债券项目储备,科学适度争取新增债券项目,加快债券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3.强化统筹协调,实现财权事权匹配。加强市级统筹协调力度,认真研究部分事权下放后市区两级社会事业项目推进衔接问题,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矛盾。统一布局、科学规划,保障资金来源,加快区建市管项目建设进度。

4.加强风险管控,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压实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规范政府融资行为,提升债务偿还能力,强化债务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的防范工作,平衡促发展与防风险之间关系。关注土地出让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对社保基金、地方政府债务管控等重大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