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周旭宏:不忘初心勤履职 实干担当谱华章
发布日期: 2021-01-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不忘初心勤履职 实干担当谱华章

——记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周旭宏

周旭宏,男,1974年11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履职感言:很荣幸获得这份荣誉,这既是对我履职能力的肯定,也是一种鼓舞和激励。今后,我将把这种鼓励转化为更多的社会责任,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作风,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做好每一件事、完成好每项工作。

周旭宏,常州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局长,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工作上,他兢兢业业、匠心独具,用满腔热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身为人大代表,他既做到“顶天立地”,带头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下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民生民意,认真依法履行代表职责,成为群众生活上的知心人。他用自己的经历讲述着一名税务人的代表故事。

以匠心引领,让绩效管理“跑”起来

既然要做,就要尽量做到最好!这是周旭宏的工作格言。如是,对于他所负责的每一项工作,他都不负税务不负卿。2014年,周旭宏开始负责全系统的绩效管理工作。完全陌生的领域,人员配置不齐全,全系统十一个条线、十个基层单位和一千多名干部职工的绩效成绩都要分开核算。这些都是他的心头难题。“我深深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匠心付出,才能有所获。”他说。他白天积极向上级领导和高校专家请教,晚上翻阅各类绩效书籍,经过不断努力,结合税务特色,他将平衡计分卡、关键绩效指标法等先进工具引入到税务绩效管理之中,不断完善和优化绩效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了“卓越值”引导的绩效体系。同时,他带领团队开发绩效管理系统,在提高绩效取数准确性的同时为绩效工作节省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作量。在负责收入规划核算工作期间,他强化收入统筹规划和质量管理,实现税收收入“量质齐升”,他还建立了分税种数据测算模型,分行业地区开展联合分析,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如钢铁行业去产能和地条钢清理、制造业亩均税收、社保费扩面、住宅交易、龙城英才计划等,积极开展专题税收分析,有15篇分析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表扬性批示,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负责风险管理工作时,他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运行机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使风险管理和税收业务有机融合。同时,加大对数据应用和服务支撑的管理,积极推进与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的数据共享工作。

他的努力和对工作的执着热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他挂职的原金坛地税局连续两年位列全系统绩效第一,他所负责的规划财务处获评市级机关优秀处室称号、风险管理局连年被评为优秀单位,个人也先后获得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三等功三次等荣誉。

以匠心雕琢,让代表身份“亮”起来

2017年,周旭宏当选为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当选后,他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地方立法实务培训,学习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如何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践与探索、“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创新路径以及最新视角下中美关系走向等内容,与此同时,他还大量收集相关资料,了解人大基本制度,掌握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在实践中加深理解、补齐短板,切实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在完善自我的同时,他为了密切人大代表同群众的关系,积极建言献策。从2017年至2020年,在人大会议上独立提出各类建议6件,与其他代表联名附议提出议案和建议4件,内容涉及经济、科技、环境、交通和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许多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采纳。同时,他积极发声,列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会议,就破产企业处置、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从法律规范性、指标合理性提出完善建议。他还积极参与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座谈会,对老运河整治、轨道交通一号线、京沪铁路常州站一体化改造、国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应用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常州)中心等项目进行集中视察调研,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作充分准备。与此同时,作为市人大预算工委委员,多次参加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以及监督预算执行方面的工作会议,对规范重点专项资金安排、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人大审查监督作用。

“今后,我将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知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让本职工作和代表身份紧密融合,做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他就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匠心表率,让民意传递“畅”起来

人大代表是责任,承载着群众的期望。周旭宏关注民生,不断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2017年,他实地调研清凉新村、兆丰花园、同济花园等老旧小区,针对老百姓集中反映上下楼难的问题,提出《关于推进常州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常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的出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的产业构成层次偏低、税收受惠面有所下降、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在人代会期间递交《关于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联名附议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市区河道水环境质量的议案》被确定为年度“一号议案”。2018年,结合自己在税收分析岗位上的切身感受,查询翻阅了大量经济年鉴和统计数据,经过筛选、整理,形成《关于促进常州上市企业发展的建议》,2019年,依托经济和税收大数据撰写了《关于加大工业实体经济投资的建议》,这两项建议均被评为当年度常州市人大优秀建议。2020年,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宠物伤人、宠物扰民等问题,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犬类管理的建议》,提出要加大养犬宣传引导,增强制度规范的刚性,防止“制度空转”,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同时,围绕加快建好工业智造明星城,提出《关于巩固提升常州十大产业链集群,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落实处理。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坚决扛起责任,身先士卒做好防控工作,在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下,他带领单位的其他5位同志,连续1个多月往返奔牛镇,开展疫情督导防控工作,了解防控措施执行情况、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先后走遍16个村委和社区,完成185户企业的走访,收集的问题与建议500多条,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作出重要参考的同时,也受到了基层群众和企业的好评。

他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根本追求。

初心不改,使命牢记。在周旭宏看来,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务,一种责任。对他来说,能有机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一件幸福的事儿,特别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推动国家有关事业的发展进步,让他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履职路上不停歇,他将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

(天宁区人大供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