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顾芳:新闻守正 立言为民 用新闻情怀烘暖民生温度
发布日期: 2021-01-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新闻守正  立言为民

用新闻情怀烘暖民生温度

——记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顾芳

顾芳,女,1975年1月生,中共党员,武进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履职感言:以媒体人的责任,与时代脉搏一起律动,满怀热忱参与城市建设,见证常州日新月异的历史成就,用心记录龙城发展的每一个脚印。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职责重大,我深感骄傲和自豪,也时刻自省自警并告诫自己:勿忘神圣职责,勿忘铁肩道义,练就敢担事的“铁肩膀”和干成事的“真本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喜欢这份艰辛,尊重这份使命,所以固守这个职责。履职尽责,永远在路上!

“太感谢了,多亏了帮帮团的介入,为我们72名工人讨回了拖欠的100余万元工资 ”。日前,来自安徽的打工人员万建平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武进融媒体中心《连线帮帮团》栏目组,并深鞠一躬,以表感谢。

在荣誉室,类似的锦旗已经有360多面了,一面面锦旗背后,蕴藏着一个个温馨故事.....

“走进乡村、贴近基层、融入群众,践行《生活连线》‘离你最近,与你最亲’的服务品牌,为老百姓鼓与呼。”市人大代表、武进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顾芳在新闻编委会上经常鼓励和鞭策民生记者深耕一线,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弘扬真善美、讲好百姓故事、传播基层声音。

一路走来,她也是这么做的。大学毕业后,顾芳从普通记者做起,锻炼成长为全媒体负责人,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武进新闻事业。先后策划、参与、采写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在全国、省、市新闻评比中多次获政府新闻奖、“五个一工程奖”,个人被省评为“全省优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荣誉,并光荣当选为武进区十六届政协委员、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不忘初心勤耕耘

作为人大代表,顾芳时刻牢记人民重托,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融入代表履职工作,更加注重广大群众的需求。她经常利用工作闲暇和业余时间进行“充电”“补钙”,进一步掌握人大的基本制度,了解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熟悉人大代表履职的方式方法,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良好基础。

人大代表和新闻工作者不仅要与党同向,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更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从大年夜起,顾芳就带领全体记者进入战时报道状态,第一时间聚焦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出台的各项积极应对举措,深入防疫一线最核心区域,充分利用电视栏目、新媒体矩阵等平台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打响宣传战线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报道,激励广大群众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传递“我们一定赢”的坚定信心。

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每次人代会前夕,她都会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倾听他们对当前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的想法和意见,真实掌握社情民意,为大会期间提出有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

洛阳镇朝安村是顾芳挂钩帮扶单位,为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顾芳多次进车间、入田头,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并按照“一户一档”制定信息采集,分期分批汇总和梳理,做到知户、知人、知情,努力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村民蔡龙兴在做水暖工程时不慎摔断了胳膊,因身份证户籍未变更,担心农村医疗保险报销遇阻。顾芳听取当事人诉求,详细询问原委,迅速对接人社局,根据政策依据耐心做好信息反馈,解决了他的忧虑。蔡龙兴高兴地说,人大代表非常接地气,是群众的真正代言人!

走访既暖了民心,也“走”出实效。几年来,顾芳的人大专属记录本上,满满的收集了群众意见和建议。内容囊括衣食住行、涵盖城乡环境、经济发展议题,每一件都是百姓“好声音”。今年,她积极参与提交的农村危房改造议案,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民生监督有力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搭建政府和选民之间沟通桥梁,既是人大代表的使命,也是媒体发挥监督作用的应有之举。顾芳始终认为,监督并不是要给城市抹黑,而是助推城市更美好。她充分发挥报、台、网、端、微等多位一体的传播矩阵优势,开辟多个专刊专栏,创新监督报道方式,深挖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形成搜集、曝光、办理、反馈、评估全程解决链条,推进了一系列问题的整改。

顾芳不仅关心民生问题,且敢于善于为民发声。她把群众关心、政府重视、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把党和政府正在着手解决、老百姓也要求解决的“老大难”作为监督的目标。今年以来,《武进政风热线》《生活连线》栏目积极回应百姓的诉求与呼声,播出监督类报道350余篇,对市民反响强烈的违章搭建、土地确权、公共设施缺损等进行跟踪报道,通过正面监督、有效监督,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

老小区物业管理向来是建设部门感到头疼的问题,物管到底路在何方?针对群众来电来信反映和物业现状,她策划推出了《物业大调查》特别报道,让35家小区居民对物业满意度进行公开投票,评出全区物业最差的10个小区,对物业触动很大。香江康桥与丰乐尚都两个小区因为雨污混流,小区地下车库环境恶劣,造成中心城区战斗河与半夜浜严重污染。记者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曝光,引起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的重视,舆论的热度促进了问题的圆满解决。

胸怀大爱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顾芳善于用新闻的力量、舆论的引导来推动社会进步、凝聚正能量。

来自安徽的陈乐才为了给患有自闭症的儿子看病,没有直接向社会伸手,而是开了一家爱心面馆,由于位置偏僻,每天只能卖出几碗面。无奈之下他向媒体求助,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顾芳和同事们决定帮助这位勇敢的父亲,不仅在传统媒体进行了报道,还在各大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推送,当晚,微信阅读量高达53万,引爆了朋友圈,第二天一早,还没开门,客人就已在排队,连无锡、丹阳都有人赶过来,一碗面,温暖了一座城;新北薛家出租屋内发生一起火灾,祖孙三人被严重烧伤,医疗费高达百万元,顾芳带领团队率先组织报道,短短一周便筹集到130多万元,让这个家庭重新看到了希望;更有武进慈善名片“圆梦行动”,资助471名大学生,发放救助资金累近1000万元,帮助471个家庭走出了困境。

新疆尼勒克、陕西安康是武进区对口支援单位。为精准帮扶,搭建企业、农户和市场桥梁,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顾芳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成立“飨家”惠农电商平台,打通富民惠农“最后一公里”,吸纳当地大量特色农产品进驻。目前,上架新疆高山黑蜂蜜、野生枸杞、安康富硒茶、腊肉等66个种类,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和好评,促进了东西部的合作交流,实现了双赢。平台还吸引武进13位大学生村官、2位青年创业者、9家上规模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加盟运营。  

顾芳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她说:“人大代表既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我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做的工作还不够,今后将继续努力,履职尽责,为推动常州、武进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武进区人大供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