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谈昆伦:行业“领路人”民声“代言者”
发布日期: 2021-01-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行业“领路人”民声“代言者”

——记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谈昆伦

谈昆伦,男,1968年4月生,中共党员,常州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履职感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既感到光荣骄傲,又感到责任重大,当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政治职务,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政治责任。“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做一名合格的代表,就要不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百姓利益,行使好代表的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行业谋实招,全心全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振兴企业,做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他千方百计经营好企业,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献策献力,成为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的佼佼者和领路人。多年来,他胸怀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把心思用在企业和行业的发展上,把精力投到紧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让组织放心、被群众拥戴。始终坚持立足岗位,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他是我国第一台高速玻纤多轴向经编机、第一台高速碳纤多轴向经编机的主导设计者,打破了少数国家对高性能纤维经编增强材料装备制造技术的垄断;他是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专家,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260余项,主持和参与制订国家标准4项,推动了行业健康发展;他是实干家,专注实业发展,在风电叶片材料领域,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高性能纤维经编材料制造商,先后建成“国家碳纤维经编特种材料动员中心”,江苏省“两站三中心”,“江苏省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美国、摩洛哥建成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宏发纵横凭借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可靠的产品质量以及领先的市场业绩,成功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成为高性能纤维经编增强材料领域中唯一上榜单位。

为推动我国碳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发展,打造国内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新高地,引领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2020年,他又规划启动了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规划投资50亿元,在常州高新区建设年产3.6万吨大丝束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低成本、工业化生产线,优化“碳纤维-织物-制品-应用”产业链,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基地,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园,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超千亿元的碳材料产业集群。

用心履职,做行业发展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从当选市人大代表的那天起,他就深知这是人民群众对自己的信任,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立足工作岗位,做一个有心人,时时触发为民代言的灵感,处处发现为民代言的题材,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用尽职尽责的强烈愿望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勤勉工作,响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努力做到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

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依法履职,为提出正确的、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奠定理论基础。他在宏发纵横党支部中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他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特别是常州市、新北区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增进对人大工作的认识。

他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献言,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他坚持实践出真知,始终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用脚丈量,用心履职,在调研过程中,努力做到“四勤”:即勤于动脑、勤于动手、勤于动腿、勤于动耳,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掌握系统资料和一手数据,深入加工分析和综合考量,提出具有深刻见解和认识的建议意见,以此献策献计,为群众办实事、为行业谋实招,切实有效依法履职尽责和发挥代表作用。

他经常走访新北区工商联、西夏墅商会、金牛研磨、中简科技等相关企业的工厂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用工、政府帮扶政策落地等具体信息,针对产业发展、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实际,提出了《加大扶持政策,打造常州市碳纤维产业园的建议》《关于降低工业用电价格,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的建议》等,得到了发改、供电等部门的积极回应。他还积极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在调研中,他发现“由于生活污水的逐年增加,西源污水厂水处理的生产经营受到很大的影响,收支不平衡,处理规模难以满足区域水处理需求,企业亏损无力扩建,难以健康发展”的情况,随即提出了《关于向常州西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调整拨付生活污水处理费的建议》等,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真正做到了为民代言,为政府献策。

热心公益,做回报社会的“暖心者”

谈昆伦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对职工的关心关怀,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职工工资收入连年增长,工作环境持续改善,工作干劲持续提升,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简单互信的企业精神深入人心,实现了广大职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确保股东放心、职工开心、客户安心。

他不忘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和公益,积极反哺社会,是公益路上的暖心者。企业发展了,他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反哺社会,每年定期为鳏寡孤独困难家庭,以及贫困学生进行捐赠,并给予照顾,将暖心关怀体现到点滴细微之处。曾为常州慈善总会捐资500万元;汶川大地震时,他率先捐资80万元,为四川绵竹遵道镇新建康复中心一所;新冠疫情时,慷慨解囊,为抗疫救灾等捐款50万元;多年来,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成立教育基金,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他和他的企业已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2000多万元。

谈昆伦,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一个朴实果敢的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职工的尊重、赢得了事业的长足发展、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党和人民给予了他很高的荣誉:“十三五”国家科技重点专项新材料专家组专家、中国针织行业优秀总工程师、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将继续瞄准新材料领域尖端技术,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自我加压,勇于变革,努力将宏发纵横打造成“健康、生态、可持续”的百年企业,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新的力量;他将继续认真执行代表职务,不忘身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取民声、为民执言,积极建言献策;他将继续用真情奉献社会、回报社会,做职工的贴心人,做群众的暖心人。

(新北区人大供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