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樊烨:弘扬阳湖精神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 2021-01-2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弘扬阳湖精神 忠诚履职尽责

——记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樊烨

樊烨,男,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原武进区湖塘镇党委书记),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履职感言: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身份与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来自乡镇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从基层出发,从人民出发,倾听民声,关注民意,解决民忧,为常州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幸福明星城建设贡献力量。

湖塘镇是武进区中心城区,也是阳湖精神的发源地。近十年来,樊烨扎根于这片热土,秉承“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追求,脚踏实地、用心用情投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2017年1月,他当选为常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并担任武进六组组长。

上连党心、下连民心,樊烨自觉在政治、思想、担当、作风、自律上强起来,既当好乡镇发展的领头雁,更忠诚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以“想为会为敢为”回报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

密切联系群众,做代表工作的“有心人”

人大代表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湖塘镇现辖45个社区,总人口50余万人,近年来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产业转型力度不断加大。樊烨做好统筹,妥善协调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保证代表履职的时间、精力和效果。

湖塘镇连续数年开展“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每年有7000多名党员深入到近10万户居民家中,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樊烨对此做出表率,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履职融入其中,常态化走访挂钩联系的社区、企业,与社区干部、企业家、群众开展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党政领导,他积极参加“选民接待日”活动,定期参与接待。全镇45个社区的人大代表接待点,他近年来基本走了遍。群众提出的安置房办证、河道治理、居家养老等意见建议,他认真记录在案、梳理分类,进行专题调研,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跟踪和督办。

把履职当做本分,不论是市人大安排的会议、调研、视察,还是相关讲座、座谈等,樊烨都不打丝毫折扣、全程认真参与,第一时间学习传达落实。作为代表小组组长,他积极组织开展小组活动,先后组织代表视察了阳湖市民茶室、夕阳红长者服务中心、凤凰谷阳湖书房、湖塘镇科技产业园等建设情况,调研了理想汽车、顺风光电等企业,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市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月、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等主题活动,把学习培训、知情知政和履职有机结合。

市十六届人代会期间,他积极向大会反映群众热点难点问题,附议领衔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保障一线环卫工人权益、因地制宜全面开展村庄生活污水处理、整合常州科教城资源筹建“常州应用技术大学”、改造迁移锦绣路电力铁塔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对城区“小散乱”污水排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降低武进区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服务用电价格等多个议案建议。

立足本职岗位,做初心为民的“责任人”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市工作,是湖塘近年来的“一号课题”。经过集思广益,全镇明确了“建好五个生态、打造五彩城区”目标。樊烨常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发展就得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湖塘在全市成立了首个村级股份合作联社和富民投资公司,实践证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老百姓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的有力抓手。全镇现有37个社区股份合作社,2019年村均集体年均收入达604万元,位居全市前列。但樊烨在调研中发现,湖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多的上千万、少的百来万,而且随着城市化加快,一些好的资源被拆迁整合,村级经济缺乏发展空间,资金投向缺少有效的渠道,保值增值的难度加大。针对该共性问题,他在“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活动中提出建议,一方面学习苏州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从税率等政策上保障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建议上级给予村级股份合作社更多的资源和项目支持。

紧扣增收富民,樊烨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谋划,千方百计把政策资源向村集体倾斜,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以科技产业园人才公寓、新建标准厂房出租等项目建设运作为主体,千方百计快转型、促增值。杨区股份合作社生产研发综合楼总投资3000万,在规划、建设和招租中,樊烨都召集各方优化细化方案,项目顺利溢价成交,打响了武进区农村产权交易机构改革后的“第一炮”,也为保障股民利益、增加居民福利提供了重要经济基础。

针对湖塘面广量大的企业,樊烨鼓励企业家“亲”上加“清”,争当政企同心的示范者。在前期大走访的基础上,他撰写了《关于加强新时期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文章,不断健全企业家知政问政机制,拓宽企业家参与拆迁安置、招商引资、文化活动、社会公益、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的渠道。目前全镇有50多名企业家担任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实事工程、社会管理等调研,为发展献良策、建诤言。着眼破解“接班鸿沟”和“代际风险”,樊烨还推动成立湖塘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开展“红色之旅”“创二代沙龙”等活动,推动实体经济传承发展。

防疫体现担当,做攻坚克难的“带头人”

湖塘人口密集、流动量大,疫情防控期间面临巨大考验。关键时刻,樊烨作为湖塘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总指挥,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坚守一线,用硬核举措构筑钢铁长城,为全市防疫大局做出积极贡献,也让“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两个身份叠加生辉。

立说立行、守土尽责,樊烨将工作落实到每个部门的同志、每个板块的“最后一米”,组织87名包干干部、121名市区两级机关志愿者、245名镇机关志愿者、1000余名社区党员志愿者驰援基层防控一线,累计超2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湖塘镇在5天内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细化和规范了组织指挥体系、各层级工作职责、各类场景管控方案、人员摸排处置体系、信息处置体系、综合保障体系、督查体系、执纪问责等8方面工作,建立了“一核七支”模块化工作体系,从镇、社区、网格、楼道长4个层面构建“金字塔型”高效排查管控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疫情防控“湖塘模板”,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和书面批示,在全市乡镇街道进行推广学习借鉴。

紧抓“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同时,樊烨带头包干联系企业,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及复工备案流程图,有序推进全镇重点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服务业回暖复苏。“今日湖塘”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线上复工申请通道,确保让情况紧急、安全措施到位的企业先复工复产。对企业反映突出的物流困难、防疫物资筹备难等问题,樊烨积极协调,为企业解决口罩55万只、测温枪172把、酒精2200公斤、消毒液10余吨,从而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樊烨以“勇争一流、发展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昂扬向上的阳湖精神,彰显着一名市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他的努力,还在路上;他的精彩,也正在路上。

(武进区人大供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