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议案建议背后的故事”(一)
发布日期: 2021-01-0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一号议案”守牢我市公共安全防线

2020年12月21日,我市经开区核酸检测实验室通过省级评审验收,标志着经开区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至此,我市已有26家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每日检测能力达到4万样本以上,且采样人员储备到位。

核酸检测能力是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技术保障。

2020年初,我市日核酸检测能力只有几千份,年内提升了约8倍,不仅如此,一年来,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其他指标也获得“跳跃”,其中年内完成28家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并新建8家,总数达到36家;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实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一批公共卫生重点工程,如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市三院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市医疗急救中心异地新建等,均已全面启动;全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

目前,我市市本级疾控机构办公用房、人员编制、实验室、仪器设备4个指标在全省排在前列。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陈建共等13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强对我市公共卫生体系规划和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建议各级政府要坚决守牢常州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在整体规划上、体系建设上、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力争走出一条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常州特色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之路。这项议案得到了市人大的高度重视,被确定为“一号议案”,交由市人大常委会督办。

经受住去年初疫情考验,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也牵动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的心。他不仅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写成有关建立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防疫物资保障体系的建议,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还将“一号议案”确定为自己的重点督办件。

2020年8月25日,齐家滨带领部分代表督查议案办理工作,先后察看第四人民医院、新北区公共卫生康复中心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隔离中心,深入工地现场、核酸检测实验室,询问建设项目的功能规划和进度,了解核酸采样和检测流程。在座谈会上,他详细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听取代表们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并进行互动交流。他还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与大家进行探讨,提出明确要求。

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议案的办理工作。明确由陈金虎市长协同督办,分管副市长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市政府专门研究办理工作,排出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保障资金、土地、人才等关键问题。除了推动补齐眼下刻不容缓短板外,还从长计议,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确定了年内10项重点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公共卫生体系的实施意见》,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

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在去年迈出的这一大步仅仅是开始新的一年以及“十四五”期间都将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比如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大楼(含市卫生监督所迁建)、市三院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含市医疗急救中心),继续推进已开工的市二院阳湖院区、市七院二期、市儿童医院迁建项目,积极协调市四院二期项目建设,谋划市一院新北院区、迁建市二院城中院区、市中医院钟楼院区、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中心等新建项目。

我市还将继续推进《常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规划》,改革探索疾控机构运行机制,重点建设公共卫生信息平台、智慧急救平台,实现跨区域、跨机构的医疗-公卫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打通急救信息共享通道,提高急救管理和处置能力。其中建设全市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信息化系统;推进全市13家三级医院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将溧阳、金坛改建独立指挥型急救中心纳入区域规划,新设置10个急救站点;重点推进19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目前已建成4家;推进建设常州大学医学院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