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议案建议背后的故事”(二)
发布日期: 2021-01-2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龙游河整体面貌正在发生大变化

多年来,又脏又乱、又黑又臭的龙游河,终于在2020年迎来华丽转身。

龙游河沿线违建被拆除河段的两岸明显漂亮了,加上即将完成的景观工程,简直“判若两河”。河道清淤也接近尾声,桥梁新建和改造工程已经进场施工。一位正在散步的市民说:“龙游河这下有希望了!”

龙游河连接新老运河,纵贯天宁区茶山街道,总长6.1公里,由刘塘浜、三宝浜、21米河等支流组成。龙游河流经朝阳新村、丽华新村等14个小区和3个村。长期以来,河岸两侧违章搭建、乱排放等现象严重,局部水体变黑变臭。由于历史原因,整治难度较大,成为市河整治的“老大难”。

龙游河整治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蔡旭等14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龙游河水环境及沿线综合整治的议案(转建议处理)》,引起市政府关注,交由天宁区政府主办,市水利局和市住建局协办。

人大代表的建议让天宁区政府决心更大,该区专门成立了龙游河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总指挥,协调茶山街道与区住建局、水利局、城管局等部门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结合大运河文化带、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和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工程进行整治。该区把它列为2020年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总投入预计近5亿元。整治工程开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和天宁区领导多次对龙游河整治项目进行实地踏勘和督查调研,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到去年底,沿线143户无证建筑拆除、31户房屋征收均已完成,换水工程、截污工程也已完成,护坡、景观绿化工程完成90%,清淤完成70%,桥梁新建和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

同时,与中医院南院、丽华中学、第八中学等单位对接异地迁建方案;与四药厂、东奥服饰、月星集团等企业对接业态更新方案,丰富沿线业态布局。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徐云波表示,整体基础工程预计在今年5月底完工。

按天宁区规划,当前只是整治的第一步,后续将依托毗陵宫的历史底蕴,以现存23座桥梁为基础,再建9座人行桥,加上沿线新建的驿站、茶室、公共休闲区等,把龙游河打造成“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