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司法局“五个进一步”推动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量
发布日期: 2021-03-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新年伊始,市司法局研究部署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着力抓好“五个进一步”,以建议提案办理高质量,促进司法行政工作不断提升,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社会效应不断提高。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市局组织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李克强在2.18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指示精神,要求各承办处室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政府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十四五”时期我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部署全系统各部门认真办理。

二是进一步健全办理制度。根据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相关评估实施细则精神要求,市局年初修订出台《常州市司法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办法》,明确扎口部门、承办主体、工作流程、办理要求,确保办理工作制度化,办理制度规范化,承办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审阅建议提案内容,提出办理批示意见,部门分管领导带队督办,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在办理工作部署会上,再次明确任务分工、质量标准、办理进度和台账要求,要求各承办部门在解决办法上想实招出硬招,持续抓出成效,市局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本单位年度督查工作计划,抓好推进落实。

四是进一步推动服务与创新。统筹处理好服务与监管、发展与创新等关系,一方面,持续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切实履行好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工作,回应代表关切;另一方面,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工作创新,加强项目研究,如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在常高校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关于将法律人才培养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法律服务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开展专题研讨,列入年度创新工作计划和十四五司法行政规划,力争瓶颈有突破,工作有亮点。

五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严格“办前拜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的“三见面”制度,有效利用网络、热线电话、视频、微信微博等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开展无障碍沟通交流,及时报送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与主办单位、会办部门的对接,做到主办件和会办件一视同仁重视,针对个案加强与宏观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联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