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关于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0-29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关于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情况报告

——2021年10月29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忠培


我向本次会议汇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督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以及市党群机关等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在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依法提出180件议案建议。其中1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事原案30件,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并经大会主席团批准,宋平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监督的议案》和王敏其等12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听取扶持常州科教城促进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情况报告的议案》并案处理,授权市人大常委会在大会闭会后进行审议,其他均转为建议处理。在代表议案建议中,环资城建类70件,科教文卫体类40件,财政经济类33件,社会建设类21件,监察司法类13件,民主法制类、农业农村类和其他类分别有1件。环资城建方面的工作依然是代表关注的热点领域,占到了总数的39%。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主任会议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了交办,明确9件主任督办件由市政府领导领办。180件议案建议共涉及63家承办单位。其中,市政府部门主办166件,占总件数的92%,市法院主办1件,市党群部门主办13件。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处理的129件,占建议总数的72%。目前,人事代表工委已经收齐所有代表反馈意见,表示满意的占96.1%,基本满意的占3.9%,没有不满意件。

办理结果大致分三类情况: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在本年度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或所提建议已被采纳的(即办理结果为A类)152件,占84.4%。这些建议涉及营商环境改善、长江大保护、老城厢复兴、义务教育、居家养老等方面工作,如主动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税政指导、以科学的业态布局引领提升老城厢复兴、均衡九年制义务教育资源、做实做细居家养老援助工作等建议。

(二)所提问题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或已列入工作规划的(即办理结果为B类)17件,占9.5%。这些建议涉及道路建设、政务数据融合共享等建议,需要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如加快实施机场路快速化二期工程、打通政务网络数据壁垒等建议等。

(三)所提问题因法律和政策的规定,或条件不具备,暂时难以解决的(即办理结果为C类)11件,占总数的6.1%。这些建议大都受政策、资金等客观因素的限制,解决时机尚不成熟。如关于限量放开“禁限摩”、关于重建大观楼等建议。

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结合人大代表接待群众月活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26条,其中属于市级层面的意见建议96条,于7月底前通过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将答复情况向代表小组或提出建议的群众本人进行了反馈。

二、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党群部门办理议案建议情况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检察院没有主办件。市法院主办1件,为《关于依法慎重确定民营企业家的“限高”惩罚,减轻企业商誉和名誉损失的建议》,办理结果确定为A类,代表表示满意。

党群部门承办代表议案建议13件,其中组织人事方面2件,分别是基层干部培养、企业人才政策等;宣传工作方面3件,分别是大运河建设、增加公共场所阅读点等;社会建设方面8件,分别为基层治理、器官捐献、急救技能培训等。办理结果为A类的12件、C类1件,除代表对《关于调整劳动模范退休津贴标准的建议》答复表示基本满意外,其余12件均为满意。

三、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方面所做的工作

在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领导下,相关委员会、工委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加大督办力度,督促承办单位提高办理实效。

(一)加强组织引导,努力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组织代表开展接待群众月等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安排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旁听法院庭审,参加专题学习会、建议督办活动等,全面了解市情政情。协调相关委室和代表小组就有关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代表议案文本。组织代表小组就拟提议案建议进行专题讨论,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议案建议规范要求的,建议代表作撤案处理或者完善后再提出。

(二)进行日常督查,确保办理任务时间双落实。配合市委办、市政府办确定承办单位,通过办理系统进行预交办,主任会议进行正式交办。在会办和主办提交答复的时间节点,核查会办意见和正式答复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做好答复工作。认真收集答复文书和代表意见征询表,核实代表的反馈意见。对于答复中承诺要解决的事项,会同市委办、市政府办做好督促推进工作。

(三)突出重点督办,形成规范办理示范效应。一是协调市政府领导领办主任督办件。主任会议确定9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府领导领办,通过实地视察调研、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共同督促办理工作,形成示范效应。二是重视委室重点关注建议的督办。结合年度工作重点,确定17件建议作为委室重点关注件,由委室结合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进行重点督办,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长江大保护、有线电视网络改造等建议得到较好办理。三是及时通报优秀办理件。对于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办理程序规范、办理效果好的案例,及时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微信群、办理工作群等途径宣传推广,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

(四)开展联合督办,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落实代表工作机构牵头督办、相关委员会分工督办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督办方案,结合民生实事督查、半年工作调研等时机进行督办。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开展协同督办,召开“四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办理情况,研究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参与政府系统办理工作条线推进会和群众见面会等活动,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代表深度参与办理工作,通过制订办理方案、实地视察调研、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进行面对面督办。

(五)组织“回头看”,理清答复转化落实情况。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至四次会议,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812件。办理结果为B类的207件,C类的83件。代表满意率为97.1%,基本满意率为2.9%,没有不满意件。为进一步推动有关议案建议的转化落实工作,人事代表工委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梳理本届以来BC类建议转化情况,对办理结果有重大进展的要向代表进行一次反馈,对确因政策、条件发生变化,有关承诺事项难以落实的,要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

据统计,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至四次会议期间的BC类建议中,已有104件转化为A类。如建设智能制造名城、支持5G建设、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大板房综合治理、南广场改造提升、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打击金融诈骗犯罪、制定全域旅游政策、开发工业旅游产品、申报长荡湖地理商标、恢复公交车身广告等建议得到了较好的办理。

今年的议案建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影响“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因素。一是服务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能力有待提高。代表工作机构还需要在精准把握代表关心的议题、主动为代表提供知情知政信息、加大履职培训力度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二是承办单位主动作为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少数牵头单位缺乏担当精神,协调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一些单位对办理程序和建议内容研究不透不细,答复的针对性不够强。一些单位对BC类建议的滚动办理工作抓得不紧,转化率不高。三是办理工作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部分工作人员对议案建议处理办法学习不够、了解不深,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督办方式,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