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人大史话 >> 内容
陕甘宁边区的参议会制度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1937年国共两党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领导下的根据地政权性质起了变化。1937年9月6日,中共中央宣布取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番号,将苏维埃政权改为国民政府的一级地方政权,称陕甘宁边区政府。

1939年1月17日至2月4日,陕甘宁边区首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到会议员145人,加上国共两党及无党派人士、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商人、地主、社会名流等来宾,共有700多人。毛泽东、张闻天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说。会议听取林伯渠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以及边区政府组织条例、选举条例等基本法规,选举边区参议会和边区政府领导人员。

1940年3月,中共中央提出边区参议会政权的“三三制”组织原则:即在政权机关人员构成上,共产党员、非党进步分子和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参议会制度由陕甘宁边区迅速发展到共产党领导的各敌后抗日根据地。

边区参议会制度,是实行民主政治的基本组织形式,保障了边区各抗日阶级、阶层实现自己的民主权利,为我国建国后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造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