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我市开展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四进”宣讲活动 | 白云萍为市、辖市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讲党课
发布日期: 2022-06-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去年10月,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今年5月23日和6月9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人大工作会议。为推动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党校党课、进培训活动、进选区社区、进代表小组“四进”宣讲活动,推动会议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

6月24日,市人大机关在天宁区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启了“四进”宣讲活动进党校党课第一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韩九云、方国强,副主任陈正春、戴士福,党组成员徐新民参加党课,秘书长高宏华主持党课。市人大和天宁区人大两级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部分在常的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以及部分企业党员员工参加党课。

白云萍从道路和方向 、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三个层面全面阐述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她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把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任务新要求。

白云萍系统回顾我市人大工作的发展历程,通过生动翔实的事例、案例、数据,总结了近年来常委会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围绕推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全面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书记吴政隆和市委书记陈金虎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不断提升常州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加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更加善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常州人大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中去定位,积极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实施,谋划和开展人大工作;规范制度机制运行,更加深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推进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人大工作始终。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全链条贯通、全方位落实、全覆盖推进。依法做好选举工作,开好人民代表大会,在履行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职权中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好民主民意表达平台的载体,确保横向覆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等所有群体,纵向覆盖全市上下各级人大,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在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普遍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全面推行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

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强立法和监督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按照“365”的目标推进立法工作,坚持人大主导立法,落实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双组长制、两审三表决立法工作机制,加快“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推动立良法促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疫情防控、经济稳定运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等紧要任务开展监督,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加强计划预算审查、政府性债务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等法定监督,推动真正解决问题。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凝聚起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人大常委会要着眼于代表履职能力有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更便捷、代表活动增实效、代表履职添活力,当好代表履职的服务者保障者。人大代表要提升履行职责的荣誉感责任感,做到“开篇即精彩”,从党和国家大局和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当好桥梁,深入联系群众、提好议案建议、岗位模范带头,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好代表职责。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过硬“四个机关”。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面临最好的时与势,做到心存敬畏、专业权威、敢于担当、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实现更多“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突破,充分展现新一届人大的新面貌新形象,共同推动常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聆听宣讲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辅导,也是一次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系统指导,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央、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下一步将全面贯彻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以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助推全市“532”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讲会开始前,市人大和天宁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参观了中共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常州“红馆”),感受常州地区近百年来的党史、革命史和组织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随后,还参观了获得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最佳实践的华利达集团平凡人党建党群服务之家,学习企业“平凡人党建”特色做法。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以各种方式带头宣讲会议精神,推动会议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