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人大代表“零距离”监督
发布日期: 2022-09-15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推动司法机关最大限度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司法公正,9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开展“三百”活动,直击庭审全过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正春,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此次旁听案件为葛某某故意杀人案。此案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担任审判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中,审判长曹忠明主持进行法庭调查,组织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准确归纳争议焦点,并引导控辩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各环节衔接紧凑,庭审规范高效。公诉检察官陈兴生依法讯问了被告人,针对被告人的辩解进行了补充讯问,环环相扣、切中要害。在法庭辩论环节,控辩双方围绕“故意杀人还是故意伤害”“被害人是否有过错”“是否可以适用从轻处罚”等争议焦点展开激烈交锋。在发表公诉意见时,重点进行了庭审教育,指出在这场“婚外情”酿成的悲剧中,葛某某原本家庭幸福、儿孙满堂,一家人打拼本可红红火火过日子,却因与梁某的婚外不正当关系,一步错,步步错,直至步入深渊,教训深刻,发人深省。

经过近3小时的庭审,合议庭进行了评议,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后,认为被告人葛某某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其杀人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虽有自首情节,依法不予从轻处罚,当庭判处被告人葛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评议中,代表们普遍认为,合议庭法官逻辑严谨,庭审驾驭能力较强,充分保障了各方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公诉检察官思路清晰、语言缜密、证据准备充分;被告人的辩护人也充分履行了辩护职责。代表们高度评价法检“两长”直接参与案件办理,同庭办案,依法履职,是常州市法检两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法检两院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的履职担当,对提升办案质效、彰显司法公信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