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监督的是“钱”,推进的是“事”|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民生实事项目预算执行进度
发布日期: 2022-09-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9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市级财政性资金预算执行情况,通过监督预算执行进度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士福参加调研。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交给了人大代表。票决后,人大如何督促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真正替人民群众“把好关”,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是市人大常委会需要认真研究和积极推进的重要课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在今年年初制定的《2022年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督查工作方案》中明确,要对民生实事项目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核查。

调研会上,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2022年常州市民生实事10大类项目市级财政性资金保障情况和项目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拟用新增政府债券安排项目情况。与会人员就执行进度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群众关注度高、感受度强,必须办实办好。要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和资金落实的有机衔接,相关部门要逐个项目分析工作进度、用款进度,对执行进度偏慢的要查明原因,采取措施,全力推进。要研究建立政府部门间“项目设立、项目调整”协同机制,规范相应程序,实现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匹配;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对市区两级共建项目,以及事权在区、但对全市有较大影响的项目,加强市对区指导,统一标准,明确事权和支出责任。要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精准选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提出和票决机制,突出重点,集中优势资源,办好重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民生实事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度及存在问题,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承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