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以更大更多的人大贡献助推全市勇挑大梁勇毅前行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交流研讨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8-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8月10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八次(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韩九云、方国强,党组成员陈正春、徐新民和高宏华参加会议,副主任许峥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自觉从政治的高度认识人大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更好展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中央和省、市委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人大依法履职之中,为常委会高质量履职、“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汇聚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通过有效履行法定职权,更好助推全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助力我市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会议部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常委会领导要带头学习,确保学习效果。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笃信笃行,自觉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信仰者、践行者、维护者。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常委会党组成员和部分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议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学习领会更深刻。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对市人大常委会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对标、再谋划,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助力市委政府更好地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法履职更精准。全力以赴助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多提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解难的新建议好建议,为市委决策贡献人大智慧。做好审议“一号议案”办理情况、政府投资计划、预算调整、国有资产、明年拟新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等工作,作出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全力助推政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之以恒提升城乡品质,要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审议通过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小快灵”的方式自主起草好关于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法规性决定。重点做好省市联动开展的《长江保护法》《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坚定不移推动抓好长江大保护。用心用情促进共同富裕,全过程督办督实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结合“代表接待群众月”活动听取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意见建议,全面推进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选工作,持续擦亮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这一常州品牌。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听取关于政府全口径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加强政府债务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依法监督推动我市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发挥优势聚合力。充分发挥人大的独特优势,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聚力‘532’、建功新时代”人大代表行动为总牵引,引导、推动代表围绕“532”发展战略实施、聚焦“两湖”创新区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贡献智慧力量,加快推进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建设,凝聚起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自身建设上台阶。认真落实“四个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推动“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真正把人大建设成为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