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情况集中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09-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为做好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以下简称“一号议案”)办理情况的审议准备工作,9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情况集中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士福主持会议。

会上,市发改委、工信局分别作为“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的牵头部门作了重点汇报,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统计局、金融监管局、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围绕“一号议案”处理意见办理以及本部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效作了交流发言。“一号议案”领衔人、市人大代表周云东结合自身产业投资集团的工作经历,交流了推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李林表示,将以“一号议案”的处理意见办理为契机,从强化组织协调、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监测分析等方面,不断转变工作理念,加强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落实,着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和保障“532”发展战略。

白云萍在认真听取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后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数字经济对常州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发展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可以推动常州产业的基础优化升级,加快常州产业新旧动能转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也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切实把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让数字经济更好赋能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深入研究解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突出问题。重视顶层设计,加快研究出台《关于全面提升常州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调查研究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加强数字平台的支撑和载体建设,升级数字技术、攻关核心技术,树立智能制造标杆,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推动区域化数字化转型,发展好数字经济服务业。同时要集聚经济人才,聚焦“新城市”“新产业”“新人才”,全力拓宽招才汇智渠道,加大数字化人才培育,重引进更重留用。要更加有力提升“一号议案”处理意见的办理实效。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盯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加强协作,提升议案办理工作合力,加强内部督促检查,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要加强督办检查,定期报告议案办理序时进度,共同推动“一号议案”高质量办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