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金坛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11日上午,金坛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书记陆秋明指出,近年来,区人大紧跟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发展需要、紧贴人民期盼,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彰显了人大担当、展现了人大作为。随着常金同城化、“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全面提速,全区人大系统要把握大局大势,紧跟区委步伐,在建功“五大行动”的火热实践中,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要求。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牢牢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建设“四个机关”等重要要求。要深入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学通弄懂“八个能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和“五个基本观点”等创造性论述。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人大意识,把工作置于人大监督之下;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

聚焦中心大局,开启新时代人大工作崭新局面。要围绕中心议大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落实“532”发展战略、推进“五大行动”、建设“两湖”创新区等重点工作,积极提出有见解、有份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突出重点强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预算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督,针对“五新产业”“五型经济”发展、加速常金同城化、“五乱”治理等重点领域,打好专题视察、专题询问、部门评议“组合拳”。要凝聚合力助发展,全区700多名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在“三招三引”、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五乱”治理等方面要勇挑重担,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汇于金坛。

树牢宗旨意识,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特色优势。要架好联系互动的“连心桥”,强化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纵深开展“助推五大行动,人大代表在建功”等主题实践活动。要当好民生福祉的“守护者”,聚焦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和“一老一小”等热点话题,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议政代表票选制。要成为群众信赖的“调解员”,密切关注动迁安置、劳动争议等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安全稳定发展治理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新时代人大工作坚实保障。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好人大意识形态主阵地。要坚持不懈提升履职水平,完善落实人大组织制度、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选优配强区人大常委会和专工委组成人员,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机构的生机活力。要从严从实锤炼过硬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和“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交出争创更多“第一”“唯一”的人大工作新答卷。

会上,金坛区直溪镇党委、区住建局、儒林镇人大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