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 | 常州市金坛区人大:“六问”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 2022-08-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8月8日,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刊发我市金坛区人大文章:《“六问”工作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增优势,补短板,谋发展。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监督职权、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运用“六问”工作法,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持续创新、创优,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提高站位中问策体现民主制度优势

金坛盐矿是江苏省四大盐矿之一,有“江南第一矿”的美誉。2016年,金坛地下储气库建设经国务院批准纳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区委高度重视金坛盐矿的开发工作。为加强盐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采盐区、储气区实地察看,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形成了专题报告,将相关成果转化为发展实践。

落实区委部署强担当,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会将重点工作、重要活动、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在加入南京都市圈、推进“两个加快”等重要经济领域,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重点项目推进,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南沿江城际铁路、盐穴储气蓄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处处展示人大力量、时时发出人大声音,体现了责任和担当、彰显了作为和成效。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支持和保障南京都市圈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示范区等重大事项,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依法人事任免保运行,健全完善任前考察、法律知识考试、规范提名、拟任职发言、投票表决、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和任后跟踪监督制度,切实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实现了党的意志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从制度上、法律上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区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在融入大局中问效体现民主效能优势

水,是常州的灵魂。长江、大运河、小桥流水,这座依傍在江河湖泊间的千古名城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水体也在从功能性向观赏性转变,老百姓对“幸福水乡”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金坛城西中心河地处老城区城郊村和工业区接合部。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关注周边百姓诉求,领导多次带队调研,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制定了一系列治水方案,委托专业治水团队,通过河道筑坝、抽水清淤、沿河整治、河床消杀、生态绿岛、曝气活化、活水引入等7项实效举措,全面改善了河道环境,获得了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为了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生态环境“答卷”,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参与全国人大组织的水、大气、土壤、固体废物联动执法检查,结合视察调研和代表建议办理,持之以恒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严惩各级各类违法行为,全区生态环境状况总体呈现持续好转的态势。

“现在每天清晨最快乐的事就是沿着岸清水秀的步道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生活在河边的村民欣慰地说。

坚持高效履职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人大工作与服务改革发展的结合点,依法履职尽责,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能保证人民民主充满生机和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关注生态环境的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全力助推经济快速发展。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及建设资金安排、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切实加强对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全面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断拓展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审议财政预算执行和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督促区政府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此外,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管,每年专题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保证国有资源资产和资金资本的高效安全运行。

在实施监督中问治体现民主治理优势

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遗址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较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之一,其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对我国原始文化及文明起源、农业发展研究等重大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对三星村遗址的视察调研,主动邀请上级人大和有关专家来金坛专题座谈和讲座。不只是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推进了省市人大启动三星村遗址的立法保护工作。

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在实施监督中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有助于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监督实效,在实施监督中问治,是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对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管理法等26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情况的报告;对25个区政府职能部门分年度开展工作评议,持续开展“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先后组织852名人大代表旁听70起案件的庭审,对当庭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进行现场评议。

执法检查直面问题,督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开展评议不走过场,评出了压力也评出了动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实现了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评议的全覆盖,促进了司法行为的规范和司法公信力的提高。在监督工作中弘扬法治精神,筑牢法治根基,区人大常委会真正实现民主高质量与治理高效能的统一。

在造福群众中问需体现民主特质优势

“唐王村唐王桥始建于1996年,桥墩立柱在船舶多次碰撞下存在失稳倾向。不久前唐王桥被评定为五类危桥,桥面窄小破损严重,处于危桥状态,成了附近数十个村子近5000多名群众出行的‘拦路虎’。” 2021年5月19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跃中在一次常州市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时,来到朱林镇人大代表之家与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座谈交流。朱林镇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让王跃中印象深刻,认真听取意见后,他当场表示将协调和督促交通局、朱林镇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桥梁改善,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难”。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底色和特质。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民生焦点,先后对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等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开展了5次专题询问。通过人大的持续监督,推动了一批陈年积案得到执结、一批新生案件得到快执,也推动了危化品领域监管、水土污染修复等方面突出问题的有效化解及全区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环境的不断改善,很好地呼应了区委关注、回应了百姓关切。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的保护,专门设置议题、专题开展检查、专心督办见效。在各方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全区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就学就医、救助救济等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对代表票决通过的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采取“每季度抽查、半年度督查、全年度检查”的监督方式,找准全区基础设施有欠账、公共服务有弱项、生态环境有短板的问题症结,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跟踪督查,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到实处。

密切关注民生热点,回应人民期待。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等阶段性突出问题,督促区政府科学编制规划、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城乡功能,一大批烦心事得以整改、操心事得以处理、揪心事得以化解。

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经过一年的攻坚和抢抓建设,今年5月8日,唐王大桥完成重建,正式通车。市民孙先生看到外形简约、美观大方的大桥十分激动:“原来要从罗村从薛埠绕,现在直接就可以过去,节省很多时间,原来绕路至少20分钟,建成之后几分钟就可以过去了。”

在联系代表中问计体现民主决策优势

人大代表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也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推动力量。

制定实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镇(街道)及区人大代表活动的意见》《区人大代表“走访服务选民月”活动的意见》,创设“人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开展专题讲座,鼓励委员和代表走出去、沉下去,基层人大“律师讲法”、代表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等活动有序开展……在高要求开展代表活动方面,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掌握民情、开会期间反映民意,实现“年月日”闭环履职,做到民情民意民智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

如何高质量督办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承办重点部门,听汇报、督进度、解难题,促进部门和代表的见面沟通以及问题的有效解决。本届人大代表提出的84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满意率均达到100%。这份沉甸甸的数字,充分彰显了一批代表建议真正转变成真实管用的政策和实体。

2021年,金坛区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如期进行。高标准推进换届选举,选出人民满意的代表,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围绕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宣传介绍代表候选人、统一选举区镇人大代表等重要阶段,区人大常委会严把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明确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和规矩,强化督促检查和指导,使本次换届选举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在淬炼队伍中问质体现民主实践优势

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体现了人大的民主属性,人大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发扬民主上立标杆、重实践,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强力支撑。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分年度开展“人大基础建设年”“人大创新提升年”“人大履职拓展年”等系列主题活动,及时修订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29项工作规范……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党建引领和制度建设,提站位、促规范,促进了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绩效。

多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怎样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基层人大“一镇一品牌、一街道一特色”创建工作,相继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代表网格化联系服务选民、镇级人大专题询问、部门工作评议等特色亮点工作。以朱林镇为例,该镇创新网格化服务选民特色工作,把自然村组以“网”划分,代表“格”内履职,每位代表在各自的网格内固定5名长期联系的选民,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形成网格化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促进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群众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带来的温暖。

此外,各镇年中人代会、各街道政情通报会顺利有效举行,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围绕发展、民生和法治等方面精选课题,精心组织全体人大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托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强化信息调研练“内功”,不断拓展全区人大工作的知晓度,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

通过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金坛区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