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机制化推动正确有效依法监督
发布日期: 2022-05-1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武进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建立“三公开、三报告”“三清单、三跟踪销号”“三对照、三统筹”等“六个三”工作机制,推动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正确监督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政治要求,是人大监督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武进区人大坚持“三公开、三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向着正确的方向,在阳光下履职,在民意中前行。

公开征集议题,报告监督计划。确定监督议题是人大监督的“头道工序”,其作用就是确保人大监督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关注民生。“怎么确定”“确定什么”,不仅是一个方法问题,更是一个态度问题。武进区人大在议题确定环节,立足“公开”两字,在每年年底通过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向人大代表和社会各届公开征集下一年度监督选题,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对议题的针对性、可行性、时效性等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确保监督议题与党委政府需要人大助推的重点工作、代表建议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衔接。在每年度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结合向大会报告工作,向全体代表报告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公开监督过程,报告监督进度。公开监督过程是由人大监督的人民性所决定。人大监督的过程必须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向广大人民群众报告监督进度,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武进区人大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监督过程,必要时在相关议题审议时进行网络直播或者录播,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年度计划、年度执法检查计划;邀请人大代表和选民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项监督活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相关议题。

公开监督结果,报告监督成果。监督法第七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监督职权的情况,向社会公开。”武进区人大及时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政府财政预决算情况、“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以及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根据监督议题审议情况,形成审议意见或者专项建议,以区人大常委会文件形式向区委报告,发送“一府一委两院”以及相关部门。

有效监督就是要提高人大监督的质效,是对人大监督的实质要求,是人大监督不断追求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武进区人大坚持“三清单、三跟踪销号”,纠错纠偏,防错防偏,真监实督,戒空戒虚,切实推动有效监督,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制订发现问题清单,跟踪推进。人大监督的根本就是要通过监督来发现“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依法督促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解决问题。武进区人大把监督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的过程,作为查漏补缺的过程。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交“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跟踪问题落实情况,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并对专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制订审议意见清单,跟踪落实。审议意见是人大常委会会议成果的载体,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和一定的约束力。武进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让审议意见真正发挥监督的正能量,创新思路,制定审议意见清单制度,分析研究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客观公正、积极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清单,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办理。跟踪督促其及时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清单落实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反馈办理情况;认真审查其审议意见清单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形成书面审查意见,进行满意度测评。

制订问题整改清单,跟踪整改。人大监督就是要抓住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查清病灶、对症下药,进而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法律实施。武进区人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根据审议意见清单和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订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具体时间。对审议发现的重大问题实行专项督查,由区人大常委会逐项听取问题整改办理情况报告,直至问题彻底解决,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对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连续跟踪监督,持续推动相关工作落实。

依法监督就是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开展监督,是人大监督的法律要求和程序遵循,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规则。武进区人大坚持“三对照、三统筹”,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监督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对照法律,统筹开展综合监督。监督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人大监督作为严格的“法律巡视”,必须紧扣法律法规来查找和分析问题,深入查找法律法规实施中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把法律法规一项项抠细抠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武进区人大对照法律法规在武进实施的现实,区分不同情况,统筹运用监督手段,把专项监督和综合监督结合起来,把突出问题和基础工作结合起来,把有内在联系的类似问题集中起来,通过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执法监督各项法律法规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

对照规定,统筹开展专项审议。党委工作重点就是人大工作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由之路。武进区人大针对上级有关专项规定、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一府一委两院”的重点工作,采取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专项视察、个别约谈、专题调研等方式,进行专项审议,提出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智慧。

对照建议,统筹开展调查研究。群众最关注什么人大就监督什么。武进区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二字贯穿监督的全过程,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针对代表和选民的建议意见,组建调研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客观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调研提出的重要改进措施、重大政策调整建议,委托第三方或者邀请相关部门、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进行可行性论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