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武进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1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14日上午,武进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乔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武进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武进贯彻“532”发展战略、争当现代化建设标杆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人大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全面扛起新征程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全区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武进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高举旗帜、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要牢牢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更好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人大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真正使各级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武进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区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履行法定职责,创造性地做好决定、监督等工作,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要高水平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重规范、重执行、重时效,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高效能行使监督权,切实提升监督的精度、广度、力度。

会议强调,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做好民主选举,开好代表大会,建好相关机制,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都能够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聚焦共同富裕、公共服务、民生实事,切实做到为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建强代表履职载体,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各镇(开发区、街道)党(工)委、人大、“一府一委两院”和代表所在单位要尊重代表民主权利,支持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要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全区各级人大要自觉对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努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始终加强人大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不断健全人大履职制度,制定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清单,深化“听百案、议百事、评百员”活动,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为人大工作、代表履职赋能增效。要打造过硬人大工作队伍,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把人大干部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配强各镇(开发区、街道)人大工作力量。

会上,嘉泽镇党委、西湖街道党工委、遥观镇人大、礼嘉镇人大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