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人大: “云上”平台提建议 评议工作亮新招
发布日期: 2022-07-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右边请扫场所码,左边欢迎扫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近来,到武进区城管局办事的群众发现,在场所码的旁边,多了一个“码”,一扫便弹出“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小程序,可以随时随地向武进区人大评议组反映情况,对接受人大评议的区城管局及其局长提出意见和建议。

“云上人大代表之家”是今年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的智慧人大工作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人大工作赋能、提质、增效,民意诉求的表达反馈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不再受到时空限制,“云上”提建议、“码上”办实事已成为武进人大工作实践的新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云上人大代表之家”,进一步完善人大评议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拓展了前期调查的精度与准度、征集意见的深度与广度,充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尽最大努力推动群众对人大评议工作的有序参与,使人大评议更加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人大评议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今年我们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人大评议的模式,使人大评议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伟东说。目前,武进区人大常委会正在对区发改局、科技局、民政局、城管局、水利局、卫健局等6个政府部门和26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评议,其中,被评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区人民法院副院长1名、员额法官10名,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1名、员额检察官8名。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此次评议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到明年2月结束,分为准备、调查、评议、整改四个阶段,目前正处在调查阶段。为了精准有效地向被评议部门及个人所服务的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准确全面了解被评议部门及个人的工作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在各被评议对象所在的办公大楼醒目处张贴了评议公告,设置了意见箱。广大群众既可以通过投信,也可以通过扫描公告上的“云上人大代表之家”二维码,即时向评议组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意见征集时间为7月1日至7月31日。

“既省事便捷,又保护了隐私。”“手指点点,随时随地提建议,真是惠民利民的创新之举!”办事群众亲身体验后,纷纷对人大开辟“云上”建议的举措表示赞同。“评议组将对群众反映的‘云建议’‘云意见’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向被评议部门及个人反馈。一些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将被写入评议报告,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同时,评议组将跟踪督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让群众感受到人大评议带来的变化,让群众在一件件实事中见到成效、感到幸福。”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金才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