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人大:念好“四字诀”,充分发挥工委委员作用
发布日期: 2022-09-0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新一届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履新第一年。为全面提升工委委员履职能力,高质量推动工委工作,更好地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城建环资工委通过念好“看”“学”“实”“效”四字诀,持续加强工委能力建设,助力全区城建环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念好“看”字诀,拓宽工作视野。今年,城建环资工委先后组织全体委员实地参观礼嘉镇“人大代表之家”、调研老旧小区、视察南沿江城际铁路武进站项目、督查菜市场提质改造等民生实事。通过看现场、摸实情、问成效,让工委委员直接参与、直观感受,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更加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更好地发挥工委委员在人大工作中的专长和优势。

二、念好“学”字诀,增强履职能力。年初,召开城建环资工委全体委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年工作任务,使全体工委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目标,担当有为。充分利用“云上家、站、点”代表讲堂、代表履职APP、学习强国,有序组织工委委员学习《组织法》《监督法》《环保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参政议政等能力,为高效开展工委工作奠定基础。

三、念好“实”字诀,办好为民实事。工委委员率先垂范,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际情况,分析问题症结,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徐香敏委员建议,老旧小区改造应充分尊重民意,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将居民的合理诉求纳入改造内容;谢群丰、冯冠华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的整体性、协同性,把配套设施设计与主体设施设计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这些建议均被吸收采纳,其中《关于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区政府分管领导批示。

四、念好“效”字诀,发挥工委作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委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建议督办、监督参与等活动,已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集体视察1次,执法检查1次,走访代表群众70余人次,做到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安排。集聚全体委员的智慧,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形成专项建议2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