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武进区遥观镇人大:探索“人代会报告预审制”,创新机制保障代表审议权
发布日期: 2022-09-06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底,武进区遥观镇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顺利召开。镇级年中人代会的会期一般仅为一天,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集思广益共谋发展?该镇人大在我市首先探索实施“人代会报告预审制”,通过创新进一步完善了代表审议权的保障机制。

“以往,人大代表们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报告时间不够充分,有一些专业性的表述一时难以搞清楚,短时间内很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会表决时也很难对其中的单项计划或预算进行有效审议,一定程度上存在审议质量不高,甚至有‘走过场’现象。”遥观镇人大主席叶平表示,为有效提高审议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今年镇人大提前将大会各项报告发到代表手中,让代表充分熟悉内容,为会议审议打好基础、做好“热身”。

大会召开前一周,全镇5个“人大代表之家”分别召开报告预审会议,各片区人大代表应邀集中仔细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决算两个报告,个别无法参会的代表也会收到递送上门的报告。除预审会议、书面预审,新机制还包括会前视察、征集意见等。会前,遥观镇组织了民生实事项目集中视察、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题视察等实地视察,通过一线视察帮助代表更好理解报告。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像我这样的企业人大代表,一般对自己领域的事情熟悉一些,对政府相关工作不了解具体情况,如果只是参会期间听读一两遍相关报告,就开始对此发言或表决,难免有失偏颇,心里也没有底气。”镇人大代表陈怀南对报告预审制十分赞同,“现在我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并参与到实地调研中,对民生工程的实施进度、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还能通过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征集民意,这样在会议分组讨论发言时,可以说是胸有成竹,表决时心中也有数。”

预审制使代表更充分详实了解了计划预算安排,让政府和有关部门听到了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镇人大代表、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局长杨建良表示:“本次人代会涉及到预算调整。提前让各位代表了解下半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为人代会顺利通过各项决议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