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钟楼区人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次为民生实事“定制”代表联络室
发布日期: 2022-07-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张代表,这次我们老冶金人真的要感谢你们这两位驻室人大代表,帮我们留住了40多年的冶金‘乡愁’啊!”7月1日下午,75岁的杨克方兴冲冲走进新闸街道冶金社区综合服务大楼一楼的人大代表联络室,握着驻室代表、常州冶金技师学院院长张艳的手说道。小小的联络室里充满了两位老冶金人的欢声笑语。

就在2个多月前,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钟楼区人大常委会为钟楼区民生实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定制”了30个代表联络室。新闸街道的2位驻室区人大代表张艳、朱虹围绕冶金新村旧改项目“双向奔赴”,多次深入居民家中采集民意,“零距离”反馈给项目设计单位,设计单位最终采纳了在建设“冶金印象”景观墙、文化长廊中增加冶金厂文化展示区、在小游园中加入冶金厂元素等群众建议。这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常州的一次生动实践,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联络室跟着项目走

为民生实事“定制”人大代表联络室,源于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对票决的2022年度区十件重大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创新。

为了对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多层面、全过程的监督,钟楼区人大常委会将督查工作分解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各街道工委和镇人大,开展日常监督。同时,在部分民生实事项目点,按照“4个有”标准(有阵地、有形象、有行动、有成效)为项目“定制”代表联络室。

钟楼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涂岳平说,“以高质量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室这个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加强代表与群众的全天候、零距离联系。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为民生实事项目量身定制联络室,匹配人大代表,可以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民意汇集在联络室

5月13日,在钟楼区荷花池街道,一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联络室工作推进会如约召开,街道、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大代表联络室共3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人大代表有17名。会议解读了2022年荷花池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区人大代表王胜、翟建军、蔡琦、缪华峰、许冬梅等人提出了在有阳光的地方增加公共休息桌椅,尽可能增加小区机动车车位,考虑残疾人、老人出行需求等10多个问题。

许冬梅,正是荷花池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人大代表联络室的一员,也是常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当选的人大代表往往都是一个领域或行业的专家,但履职不可能仅仅局限在他们的工作领域,所以成为入驻代表后,我经常去居民家走访,参加各种协调会,对社会治理了解得更细、更深入,对我提出高质量建议也很有帮助。”许冬梅说,3个月来,她每周都会到联络室工作一天,收集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不仅近距离听到了群众的呼声,感受到了他们的期盼,也感觉自己的履职本领在一次次调研、倾听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双向奔赴的人大代表

在今年的永红街道老旧小区改造中,因为有人大代表的双向奔赴,出现了一幕幕关于代表联络室的暖心故事。

72岁的王娟娟是许家巷的居民,得知改造方案即将出炉,她心里一点都不踏实。“1幢那里有一个花台,他们说可能还是保留,就外观出新,我觉得那个花台面积太大,要是拿掉可以停多少车呀!”王娟娟的“心事”也是驻室代表章梅艳的“心事”,她在入户走访时听到了不少居民有这个想法。章梅艳认真记在了民生实事记录本里,立即和街道建设局的同志一起找到设计单位,设计单位立即派工程师到现场查看,确定这一“想法”可行。“我们小区80多辆汽车只有20个车位,拿掉花台可以增加约10个车位,方便大家停车了,谢谢你章代表!”确定设计方案调整后,章梅艳第一时间到王婆婆家告诉她这一“喜讯”,王婆婆高兴地拍着手说道。

79岁王国伟是荆川里小区27幢乙单元的居民,这次小区旧改,他一直“惦念”着楼道里多年前安装的太阳能楼道灯。“太阳能电池老化了,配件也配不到了,现在晚上灯非常暗,有的还一闪一闪,我们都笑称是‘鬼灯’。”在驻室代表、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永红分局副局长战广宇入户走访时,王国伟提出是否能升级下楼道灯,这个建议被战广宇认真记了下来。通过他的努力,设计单位在方案中增加了升级楼道灯这项内容,得知消息的王国伟和他的邻居都非常开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