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钟楼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18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7月15日,钟楼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沈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钟楼人大工作,为推动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建设凝聚广泛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绝对忠诚落实党委部署、以务实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为民情怀回应群众期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当前,钟楼区作为“两湖”创新区建设的主战场之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区各级人大要紧跟区委步伐、依法履职尽责、勇于实干担当,为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任务,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切实增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政治自觉。

要紧扣中心强作为,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水平。围绕落实“532”发展战略、推进“四大功能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化、常态化。要聚焦区委决策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精准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良性互动。要积极宣传、推介钟楼,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向钟楼集聚,广泛汇聚发展合力。

要植根人民显担当,积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钟楼实践”。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民主“主渠道”作用,各板块要抓好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要聚焦群众利益履职尽责,完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制度,健全“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要持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集中走访月”“选民接待日”等活动,推进履职平台提档升级,深入建设“云上人大代表之家”,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要把握定位强体魄,切实筑牢新时代人大工作坚强保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加快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建立健全人大履职专家顾问制度,强化区、镇两级人大工作联系和交流制度。要加强人大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干部队伍。

会上,钟楼区邹区镇党委、区人大五星街道工委、区住建局、新闸街道永丰村党总支、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二村社区党委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