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学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 新北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7-0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6月30日,新北区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周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推动人大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为当好全市“532”发展战略主力军,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北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近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区委部署、紧扣发展需求、紧贴人民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全区正处在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区、镇两级人大要紧扣大局、紧抓大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区、镇两级人大的职能作用,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毫不动摇发展与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理解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各个方面、层级的工作上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对人大工作领导、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为人大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营造良好氛围。要服务大局促发展,着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助力高质量立法,聚焦治理之需、民生之痛和社会关切,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助力市人大立法工作。开展高效能监督,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开展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同时把人大监督与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作出高水平决定,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从选题、制定到落实的全过程制度机制,确保决定的针对性、科学性。要一心一意惠民生,充分发挥人大工作优势。有序扩大人民参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民主“主渠道”作用,建立完善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保证人民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渠道全过程参与人大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立足人大职能,做到为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着力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停车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对照全年代表工作计划,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等履职平台建设和提档升级,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固本强基强作为,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人大机关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人大常委会和专工委组成人员。加强制度建设,加快“数字人大”建设。

会上,三井街道党工委、薛家镇人大、区经发局以及区人大代表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