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探索开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
发布日期: 2022-04-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4月8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天宁区《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天宁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工作指引》,标志着天宁区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从精准试点走向全面推开,也在全市率先跨出了民生实事项目从区、镇实施“票决制”向街道实施“票选制”延伸的第一步。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提升了代表的参与度,显示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蓬勃生机。近年来,天宁区已经实现了区、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但是由于街道没有本级人民代表和人民代表大会,无法召开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如何探索街道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新途径,成为急需解决的课题。

2021年7月,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在茶山街道成立全市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8月,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就全市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提出实施意见,要求街道议政代表会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会商、票选,并督促抓好落实。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天宁区人大决定在全区各街道推广议政代表会制度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在街道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将街道民生实事选择权交由本级议政代表,可以有效弥补街道民主监督“缺位”、民意反映“断层”、民主渠道“缺失”的不足,真正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区、镇、街道的全覆盖。

《天宁区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工作指引》明确,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是指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街道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由街道议政代表差额票选,并对项目实施过程跟踪监督,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票评的制度。该项工作包含了四个实施阶段,即人大街道工委会同街道办事处每年下半年通过发布公告、举行选民见面会、开展网上征集、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每年12月或次年1月由议政代表完成下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不少于5个)并报街道党工委审核确定;全年由街道办事处具体实施项目,人大街道工委组织议政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每年12月底前由议政代表对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满意度票评。

下一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工作指导,以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为抓手,在全区街道推广建立、规范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在年底票选首批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完善项目跟踪督办机制,让更多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