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镌刻进每个细节
发布日期: 2022-06-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这片广袤土地对“民主”一词的时代释义。随着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得到了全面阐述。近年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实践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肌理、百姓生活,一个个天宁实践细节汇聚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注脚。

“全覆盖”人民民主: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你的意见很重要,邀你来为民生实事出谋划策啦!”每年10月,天宁各大媒体平台都会开辟专题,面向全社会征集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1月,天宁首次在区人代会上由全体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10项民生实事,自此,这种“群众点单、政府买单、人大验单”的互动模式在天宁建立并不断深化推进,三年来,已实现区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街道层面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全覆盖。

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产生前,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代表、群众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监督;项目完成后,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切实做到在每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到落地的完整工作闭环。

“新的公交路线开通后,出行更加方便”“公共车位更多了,不再停车难了”……三年来,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出台,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幸福感和获得感,正一点一滴化为天宁人民身边可知可感的实际。从民生“关键小事”成为代表“票决大事”,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创新探索,深化了人大监督、政府治理、社会参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

在天宁,另一个实现“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重要平台——街道议政代表会,也已逐渐成形成势。2021年7月,常州市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在天宁茶山街道正式成立,这种以人大代表为骨干,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把议事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切实寻求全体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每年召开2次以上会议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广泛收集民意提出代表建议……通过这些工作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们实现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在此基础上,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全区覆盖,畅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正是在一次次“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的过程中,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全链条”人民民主:“百姓愁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电梯故障频发、高发,我就有被关在电梯里的经历。如何加强对电梯的监管,避免‘电梯惊魂’?”“一些化工企业重特大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如何通过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化工企业安全水平,有效避免事故发生?”2020年,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询问中,开通的问题征集电话成为“热线”。在专题询问现场,常委会结合面向社会征集的问题,向安全生产工作相关单位的“一把手”犀利发问,并进行持续跟进、监督问效,推动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从安全生产到生态环保,从老旧小区改造到“一老一小”服务,从基层医疗服务到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人民群众欣慰地看到,这些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都被天宁区人大常委会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并且在开展监督过程中,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打造“全链条”式监督,努力做到监督议题来自群众,监督过程群众参与,监督效果群众满意。

“全链条”式的人大监督,不仅体现在深度上,也体现在广度上。随着规模的增长,经济开发区从原先单纯的经济功能区,演变成适宜创业、工作、生活的新型生态城区。但是由于开发区管委会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开发区没有相应的国家权力机关,人大监督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缺位”。开发区工作由谁来监督,重大事项由谁来参与决策?今年,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指导和天宁区委支持下,经多次研究,决定在开发区先行先试,建立和运行议政代表会制度,搭建开发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为全市开发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更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蹚出路子、提供天宁经验。

政府工作边界在哪里,人大的监督就到哪里。开展工作监督、开展法律监督、开展财政预决算管理监督、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开展代表工作,在增强工作实效上,区人大常委会以“管好钱、把牢图、议好事”为目标,不断深化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让议政代表们积极参与到开发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中,拓宽了听取民意、收集民情的渠道,促进了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打造了基层治理新模式。

“全方位”人民民主:“你的每一票都重要”

“没想到这么方便!”在手机上打开“我的常州”APP,点击进入“天宁选民登记”页面,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等资料后提交,不到2分钟,吴阿姨就在家完成了选民登记。2021年的初冬,常州遭遇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天宁区有8万余名居民被封控在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遭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怎么让选民足不出户完成登记?短短几天,“天宁选民登记”线上平台应运而生,“不见面”的登记方法,助力全区40余万选民顺利完成登记。

从象牙塔里的莘莘学子,到封控社区中的叔伯阿姨,再到产业园区的年轻白领……40万天宁选民用自己手中的一张张选票,依法选出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53名、镇人大代表107名,生动诠释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凝聚起人民城市建设的磅礴力量。

人民所享有的民主权利,不是“一选了之”,而是贯穿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密切联系代表和人民群众,才能让人大各项工作接地气、察民情。分布全区的7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点),360名五级人大代表就地就近编入,在乡野间、市井中连点成线,织就一张全面覆盖基层的社情民意“搜集网”,成为天宁着力打造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同时,依托“家、站、点”广泛开展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真正把“家、站、点”建成代表提高素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平台,让选民的诉求有处说、意愿有人听、问题有人管。

代表的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加强建议办理工作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天宁区人大常委会抓住“精准交办、责任到岗、流程清晰”三个环节,实行“区领导重点督办、工委归口督办、回头看滚动督办”三重督办,开展“建议质量、办理水平、满意度”三项评比,推动区十六届人大会议期间238件代表建议都热乎落地,建议办成率由届初的60%提高到届末的87%。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从白纸黑字的代表建议到切切实实的问题解决,最后化为居民群众洋溢的笑脸。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将聚焦聚力市“532”发展战略和区委“3511”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开展更多有益的探索,创新更多实现形式,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中,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天宁的生动实践,为天宁现代化建设大局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