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专题询问聚焦“创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07-14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问出群众的心声,答出责任与担当。7月13日,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推动天宁高质量发展,提升人大监督实效。

自今年6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2个调研组,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与部门和企业代表座谈、实地走访市场主体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将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归纳汇总、剔除雷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询问的方向和重点,为开展好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破产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如何切实压降破产案件办理周期,全面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请问我区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扶持?”在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后,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相继发问。

近3个小时的询问中,8位委员对天宁区营商环境建设中有关政策落实、配套服务、要素供给、法治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代表群众和企业发问,所提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和企业的诉求;区法院、发改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回答详实客观,答复中既有简要的工作介绍,更多的是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工作举措。一问一答中回应了关切,增进了理解,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留洪指出,要认识到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的法定形式、是人大实现刚性监督的重要实践、是人大与政府形成工作合力的有效途径,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做到敢于面对问题、着力解决不足、切实解放思想,解决好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要从讲政治的角度、促进发展的角度、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严格依法办事的角度抓好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副区长方力现场表态:    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将以此次询问为契机,充分听取人大建议,认真接受人大监督;高位统筹形成合力,切实打通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堵点”“痛点”;压实责任提振作风,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大力解决营商环境提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提供强大支撑。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止于“答”,效果到底怎么样,关键在于“改”。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是一项长期的不断奋进的系统工程。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跟踪督办,促进整改落实,积极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