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天宁人大:街道议政“全覆盖” 畅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22-08-11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外卖骑手是常州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打造一个红色驿站,给他们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等便民服务,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很有必要!”不久前,在天宁区天宁街道议政代表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上,经过代表们积极建言,酝酿、投票,建设龙城红色驿站等5个项目被选为天宁街道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一个月后,全市首家龙城红色驿站·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拥有了一座随时可以落脚休息、方便工作生活的“红色堡垒”。“群众的事群众议,议事成果群众享。这些‘金点子’都是街道的议政代表提出来的。”人大天宁街道工委主任赵苏寒说。

在天宁,这个“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重要平台——街道议政代表会,正逐渐成形成势。这种以人大代表为骨干,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街道居民议事组织,将居民参政议政的机制“下沉”到街道、把议事平台搭建在群众的家门口,切实寻求全体人民的意愿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2021年7月,常州市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在天宁茶山街道正式成立。在试点基础上,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实施意见并召开推进会。目前,全区6个街道,已实现了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全覆盖,弥补了街道人大民主监督与民主议事的空白,畅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每年举行2次以上会议听取街道办事处工作、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广泛收集民意提出代表建议......通过这些工作形式,街道议政代表们实现了对街道办事处工作制度化“议政”、常态化“督政”。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正是在一次次“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的过程中,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不仅以“议政代表会”助力畅通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更是将其作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破题之钥”。

由于开发区管委会是政府的派出机构,开发区没有相应的国家权力机关,人大监督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位。为此,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成立了常州市首个开发区议政代表会,让议政代表们积极参与到开发区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中,拓宽听取民意、收集民情的渠道,促进了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议政代表会制度虽然启动时间不长,但却探索了基层民主实践‘新路径’、填补了人大监督‘空白点’、开启了社情民意收集‘直通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表示,未来将不断加强“全覆盖”人民民主实践创新,使议政代表会越议越“敞亮”,打造出社会认可度更高的基层治理新品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