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22-05-27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于2022年4月27日至28日在市行政中心2号楼A座6楼三明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等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听取了市公安局副局长孔令驹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和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孙春伟所作的审查意见的报告,分组对该法规草案进行了审议。

(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所作的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同意将该报告连同议案一并转市政府办理。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数字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数字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数字化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在两化融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会议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汇聚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共识、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的市场主体、增强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建立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数字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让数字经济更好赋能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根据市长盛蕾的提请,决定任命周承涛为市政府秘书长,潘冬铃为市发改委主任,完利梅为市教育局局长,李磊为市科技局局长,严德群为市工信局局长,杨光为市民宗局局长,于贵平为市公安局局长,钱旭健为市民政局局长,陈跃峰为市司法局局长,管华为市财政局局长,嘉秀娟为市人社局局长,顾晓彬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峻为市住建局局长,吴建荣为市城管局局长,薛晔为市交通局局长,是峰为市水利局局长,李昙云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石旭涌为市商务局局长,严俊为市文广旅局局长,何小茜为市卫健委主任,杨贵生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胥亚伟为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萍为市审计局局长,张宇为市外办主任,王文卓为市国资委主任,黄田明为市政务办主任,王竹林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杜吉宾为市体育局局长,吴煜为市统计局局长,刘文荣为市医保局局长,李文光为市信访局局长,刘敏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蒋鹏飞为市机关事务局局长;免去王粉龙的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职务。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的提请,决定免去陈国辅、李信、朱志洪、惠方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职务,都文平的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工委(外事工委)副主任职务。

根据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文宏的提请,任命江礼清、马战涛为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免去范璞、张毅的市监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任命方国强为主任委员,王莉、房琴贞为副主任委员,杨继洪、吴震宇、唐晓声、董彩凤为委员。

周承涛、陈跃峰在会上作了口头拟任职发言,其他拟任职人员作了书面拟任职发言。

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白云萍向新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并对新任命人员提出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牢记使命担当、始终秉承为民情怀、始终恪守法治精神、始终保持清廉本色等五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

(四)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蔡建兴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审议通过了这个决定(草案)。

(五)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顾晓彬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与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和环保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去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年度目标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持续开展生态绿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了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全市的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改善。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系统思维,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科学推进、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进一步健全环境治理体制机制、促进绿色转型发展、落实系统治理措施、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加快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全国人大和省人大部署要求,精心做好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工作,持续跟进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

(六)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石岩受委托所作的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小强所作的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继春所作的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常州经济开发区法院、检察院和天目湖地区人民检察院切实履行审判、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效、新进步,体现了执法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会议建议,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护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七)

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常州市、辖市(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

副主任韩九云、方国强、许峥、陈正春、戴士福,党组成员徐新民,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7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文宏,市政府副市长狄志强、于贵平、徐华勤、蒋鹏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8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