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 2022-11-30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0月27日至28日在市行政中心星聚堂举行,会期一天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等主持会议。现将会议主要内容和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紧密联系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和人大工作实际,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助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二)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的提请,决定任命王晨皓为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

根据市政府副市长夏思军受市长盛蕾委托所作的的提请,决定任命王竹林为常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免去嘉秀娟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王竹林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

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的提请,任命顾滨、丁民为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陈锁波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刘玉凤、陈启刚的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三)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建伟受主任会议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修订草案)》的说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两项制度。

(四)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继洪所作的关于《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草案)》的说明,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该办法。

(五)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玲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根据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许玲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行使用公筷公勺的决定》,待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实施。

(六)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加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常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监督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所作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一号议案”处理意见交办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办理取得明显成效。会议建议,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将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突出发展重点,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工作;进一步加强统筹引导,促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让数字技术更多地赋能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实施“532”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七)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22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的报告和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所作的初步审查结果报告,审查了2022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作出了关于批准2022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调整方案的决定。

(八)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管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常州市2022年1-9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和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蔡建兴所作的初步审查结果报告,审查了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作出了关于批准常州市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定。

(九)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戴文龙所作的关于《常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审议通过了这个决定。

(十)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管华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决策部署,主动对照常委会设立的评价指标,建立报表体系,客观合理反映了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绩效和社会贡献。会议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源整合、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和引进培养优秀人才的机制,积极融入数字经济生态体系,打造优质国有资产。

(十一)

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高淑琴、蒋小英、刘红霞、熊艳和市人民检察院王强、张扬等6名法官、检察官所作的履职情况报告,吴向方等其他9名法官、检察官作了书面履职报告,会议对以上15名法官、检察官的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

(十二)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黄建德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王莉所作的关于督办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理代表建议,以工作落实办理成效赢得了代表的满意。会议要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站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部署的高度,更加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回应代表的新期待,与市人大常委会共同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将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转化为民生福祉。

副主任韩九云、方国强、许峥、陈正春、戴士福,党组成员徐新民,秘书长高宏华和委员共36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市政府副市长夏思军、蒋鹏举,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名市人大代表和部分立法咨询、计划审查、预算审查专家列席会议。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市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统计局、金融监管局、大数据管理中心,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工委室。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日印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