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选择颜色: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书写代表履职“高分答卷”|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2-07-12   来源:人大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 视力保护色:

今年是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7月12日上午,常州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方国强主持开班仪式,秘书长高宏华参加开班仪式。

白云萍指出,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在本届人大履职开局之年做好人大代表上岗培训、履职培训的必要之举。

白云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意义和目的。代表培训落点在于强化政治责任,要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维度、全局的广度正确认识和把握代表的身份地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通过职能作用的发挥不断推进地方民主政治建设。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履职行权,不断加以“充电补脑”。

要立足发展大局,全面展现担当作为。人大代表要心中有党,强化政治担当。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全局出发行使职权,紧跟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推进“532”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做到“党委有部署,人大有号召,代表有行动”。人大代表要心中有民,做到民呼我应。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充分发挥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丰富拓展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难所盼,有针对性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人大代表要心中有法,坚持规范履职。对代表身份的认识不能走偏,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肩负职责的定位不能走偏,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对履职行权的范围不能走偏,严格依法规范履职,维护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要激发学习动力,切实增强履职本领。人大代表要甘当学生,学有所获,增加知识储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做到深入思考、理性分析、举一反三,把所学知识切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当好人大代表的强劲动力。要强化学风,严实有序,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

白云萍希望

代表们要以这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增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更好适应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需要,以卓有成效的业绩为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施“532”发展战略,推动常州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为期3天,安排中央和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两湖”创新区规划、推进“532”战略实施提升城市能级、提好代表议案建议等7场专题讲座,并开展现场教学、学员论坛等活动,共组织市人大代表和辖市区人大、市人大各专工委室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常州市人大 苏ICP备11203853号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城大道1280号 邮编:213022
建议使用IE8.0版本或以上 最佳分辨率1024*768